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天換照審查 NCC:確定不再開聽證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關注中天新聞台換照進度, 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此案仍在審查中,審查過程是整體考量,法律並沒有規定各項目確切比例,目前 NCC 沒有掌握中天新聞台有國安疑慮的直接證據,也確定不會再開聽證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 110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單位預算。包括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洪孟楷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都關注中天換照進度,以及是否還會再開聽證會;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關注是否有受到政府、政黨、立法院或媒體集團的壓力。

魯明哲認為, 10 月 26 日舉行的中天換照聽證會,7位鑑定人意見太過一致,質疑已經有判決只是還沒公開,也呼籲 NCC 不該成為新聞自由的殺手與劊子手。洪孟楷質疑,為何新聞台換照案要審查國安疑慮。

陳耀祥表示,昨天邀請中天高層到會陳述意見,相關資料都還在進行中,並沒有所謂藏在桌子底下的判決書。 NCC 會履行法定義務進行專業審查,「沒有什麼新聞自由殺手與劊子手的事」。

陳耀祥指出,聽證會議題提到對於國家安全、產業秩序的影響,主要依據衛廣法第 10 條提到「如果申請人的營運計畫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之虞或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有不利影響,主管機關應附理由駁回申請」。這點是在法律架構下審查,昨天自己也有詢問金融時報、美國人權報告指涉中天有國安疑慮,中天也回應金融時報到目前沒有相關證據。

洪孟楷也追問究竟中天新聞台有沒有國安疑慮,陳耀祥回應,目前 NCC 沒有掌握中天新聞台有國安疑慮的直接證據。

邱顯智則呼籲應該再開聽證會,同時也想了解 NCC 能不能公布各審查項目的評分權重,以及公布去識別化的諮詢委員、委員各項目評分資料。

陳耀祥表示,依法要在申請換照後6個月內作出換照與否的決議,考量時程與聽證會、到會陳述所蒐集資料,委員會已決定不會再開聽證會。審查上是整體來做考量,法律沒有細部訂出各項目比重,但是將來有決議後可以檢視。行政程序上會希望盡量公開透明,但對於去識別化公布諮詢委員或委員評分資料一事,會再把這個問題帶回去跟其他委員討論。

陳耀祥也強調,中天換照審查是基於專業審查,「並不審查新聞台的政治立場」,沒有受到政府、政黨、立院介入與干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