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中天換照案出現新事證 籲NCC再開聽證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立委黃國昌近日披露旺中集團創辦人蔡衍明與旺中媒體集團幹部的對話截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現在出現新事證, NCC 應再次召開聽證會、釐清相關爭議。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相關判斷都會依據法令處理,預計明天早上會先請中天高層到會陳述意見,出席者包括中天新聞台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副總監謝健文與3位律師。強調行政調查的手段有很多種,可以用口頭或書面方式陳述意見、也可以用聽證會方式進行,不過, NCC 目前沒有再開聽證會規劃。

黃國昌近日披露,蔡衍明與旺中媒體集團高層幹部的微信對話截圖,指控蔡強力干預新聞;蔡衍明回應說,這是平常跟夥伴溝通的正常聊天群組,卻被斷章取義成他個人壟斷中天新聞。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中天補考還作弊, NCC 應主動調查再開聽證會」記者會,針對蔡衍明於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舉辦的聽證會上公然說謊,提出質疑,並要求 NCC 應隨新事證出現,再開聽證會進行調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新聞頻道屬於稀缺的公共資源,在執照制度上,台灣採定期執照制,非萬年執照制,需定期換照;法律已明確規範換照時需考量的要件,包括過去表現與未來計畫等,而就近日所流出的截圖內容,已涉及換照時極重要的考量要點,而且在上次的聽證會,並未被呈現出來。

邱顯智認為,現在新的事證已經出現, NCC 應要求中天補件,將相關通聯記錄全數納入聽證審查的附件,而這個新的事證揭穿了蔡衍明說完全沒有干涉的謊言, NCC 應再次召開聽證會、釐清相關爭議,並納入新事證重新做評估與審查。

邱顯智強調,新聞自由的主體並非操弄新聞製播的老闆,而是追求真相與正義的新聞相關從業人員和閱聽大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這些截圖內容已經清楚證實,蔡衍明長期指揮中天新聞製播的事實。之所以反對中天換照,就是因為它嚴重違反取得這張特權執照時,必須善盡的相應法律責任和公共義務。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認為,中天新聞台於過去6年間,並未確實履行 2014 年換照所要求的附款,也未符合媒體應盡之事實查證職責,缺乏媒體及法律的基本要求,應不予換照。

中天新聞台6年執照將在今年 12 月 11 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在做成是否換照決議前, 10 月 26 日先召開聽證會,這也是史上首次為媒體換照舉辦聽證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