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什麼我們要揶揄國民黨青年團走同志大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國民黨青年團一起走台灣同志大遊行 ,但他們哀號,他們是真心想來支持同志的,為什麼麼卻換來蹭票作秀的批評?讓他覺得有些受到挫折(見四叉貓文章)。好,我就當青年團有些失憶,我來一則一則告訴青年團他們,為什麼他們如今的行為,會被視為作秀?

我們時間不用拉這麼遠,我們先從 2013 年,由伴侶盟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TAPCPR 起草「多元成家立法草案」(包含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家屬制度),開始談起。

在當時,多元成家法案引起社會廣大的回響:歌手張惠妹自費、謝絕贊助的方式舉辦了一場《愛是唯一》的演唱會表達支持;歌手蔡依林發表MV《不一樣又怎樣》,由影后歸亞蕾演出一位面臨同性伴侶臨終,卻始終只能以「姊妹」自居的心酸故事。

除此之外,還有眾多民眾在路上一同舉牌,從高處拍下「#婚姻平權」四個字樣,自此,「婚姻平權」這四個字,走入台灣人的眼簾裡,成為眾人常用的詞彙。

我們可以這麼說,儘管當時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仍有眾多人有疑慮。但同性婚姻,其實是還是有很大的支持度的。而在 2013 年 10 月 25 日,就有民進黨籍 22 位立委法委員提案連署「民法親屬、繼承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企圖讓同性婚姻合法化,而該提案是由鄭麗君、尤美女立委、蕭美琴、林淑芬、段宜康、陳其邁等人共同提出,連署的立委清一色都是民進黨籍。

「而★沒★有★任★何★國★民★黨★籍★」。

於是在 2014 年 12 月 22 日由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輪值主委尤美女委員的主導下,首次排訂了多元成家法案。這是東亞國家史上有國會審議婚姻平權法案。而在審查的過程中,實際質詢發言的只有8位藍綠的立委,其中國民黨籍的廖正井、李桂敏、呂學樟、林鴻池,皆持反對修法的意見,而民進黨籍的段宜康、鄭麗君、尤美女 與林淑芬則仍舊堅定其支持的立場。

「表★態★反★對★修★法★的★通★通★是★國★民★黨★籍」

2013 年-2014 年的多元成家的激烈交鋒,雖然啟發了很多人對於婚姻平權的支持,卻也讓很多同志族群失望,原來「光靠民意代表」的力量,是很難通過同性婚姻修法的。更不用說,在那段期間,許多人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也與家人跟友人產生摩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又或者當年的一些集會遊行,就發生反同團體(當時最主要的主導團體是「下一代幸福聯盟」),更是直接用人群包圍住前去抗議的民眾,使很多人在心裡留下了陰影。而許多國民黨籍立委非但沒有站出來抨擊這樣的「反民主」行為,還一直強調所謂的「傳統婚姻」價值,成為了眾多同志反同團體的幫兇。

「國★民★黨★是★眾★多★反★同★團★體★的★幫★兇」

文很長,很累吼!來!我們休息一下,跟我念一句:「我去你的國民黨」

時間拉到2016年,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當選,國會由民進黨籍取得席次過半的勝利,取得全面執政。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說,背後當然有當時競選時蔡英文的競選口號的一句:「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的部分原因。

於是台灣社會再度重啟了關於同性婚姻、婚姻平權的討論。只是這次,走的不是國會路線,而是交付給「聲請大法官釋憲」。

可遺憾的是,在大法官釋憲前,發生了所謂的「畢安生事件」。法籍同志教授 Jacques C. Picoux 畢安生,與伴侶曾敬超在一起 35 年。然而在其伴侶曾敬超過世後,兩人共同打拼下來的財產,卻因為沒有任何的法律保障,使得畢安生教授在台灣「一無所有」。就在 2016 年 10 月 16 日當晚,畢安生教授從 10 樓住處一躍而下,結束生命。頓時間,關於同性伴侶法律保障的必要性,令民眾更加意識到其急迫性。

於是在 2017 年的 3 月 24 日,開啟了司法院大法官憲法法庭的針對同性婚姻的言詞辯論,這也是亞洲第一次審理同性婚姻法制化的案件。這中間,反同團體不斷地打壓與攻擊抹黑同志族群,這中間對同志族群的傷害當然不明而喻。然而儘管如此,除了因身為同性婚姻立法草案提出人尤美女委員的丈夫,黃瑞明大法官自請迴避。總計當庭有 14 位大法官出席。

台北律師公會 25 日舉行台北法曹會俱樂部暨台北辯護士會會所遺址紀念碑揭碑儀式,由北律前理事長張菊芳、立法委員尤美女、司法院大法官黃瑞明、北律理事長邵瓊慧、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台北地方法院院長黃國忠、新北地檢署檢察長朱兆民、北律前理事長薛欽峰共同揭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中 12 位大法官提供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公開意見書,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供民眾閱覽;及1位大法官吳陳鐶,提供「不同意意見書」;1位法官黃虹霞 提供「部分不同意意見書」。至此「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又稱「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通過。

而這便是,國民黨開始用來操作2018年地方首長、議員選舉與全民公投案的把柄。

「國★民★黨★操★弄★反★對★同★性★婚★姻★當★作★選★舉★的★把★柄」

釋憲案通過後,為求與民進黨的政治立場作區隔也好、與保守勢力考攏也好、操弄台灣族群對立也好,國民黨開始不斷的打壓同志族群,並且向反對釋憲案、反對婚姻平權的反同組織靠攏。

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投挺愛家 全台串聯,高雄出發」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當然不會說民進黨沒有,但光是國民黨籍當時聲望最高,甚至後來當選後直攻總統大選的韓國瑜,就有參與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的連署,明確反對同婚入《民法》。甚至還有國民黨籍副黨主席、臺北市前市長郝龍斌,苗栗縣長徐耀昌、參選嘉義縣長的吳育仁、參選台南市長的高思博,以及同屬泛藍陣營,退黨參選嘉義市長的蕭淑麗 、參選台南市長的陳子敬,同樣都有連署。這還沒算上其他已經表態聯署的議員參選人。

相比之下,民進黨籍,又或者社民黨、綠黨、時代力量等小黨,皆有眾多黨員、政治人物參與「平權公投」的連署。

確實,提出反對同性婚姻、反對性別平等教育公投的是「愛家公投」。(其中包括:安定力量 游信義提議之第 10 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下福盟曾獻瑩提議之瑩第 11 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下福盟曾獻瑩提議之瑩第 12 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愛家公投」是一眾「下福盟」等反團體之流,所創造的「孽因」,然而國民黨為了選舉利益,又或者其他考量,而選擇站在與「護家盟」、「下福盟」同陣營,並且共同鼓勵民眾投下「三好兩壞」,與同志族群對立的「孽果」。甚至,韓國瑜曾邀請了大力反對同性婚姻的黨派「安定力量」的主席孫繼正站台,並且參加特定宗教的宗教聚會,發言表態:「應避免過早教導下一代同性婚姻觀念,也支持另設專法。」,反對同性婚姻與性別教育。

孫繼正。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這場選舉,國民黨為了選舉利益,傷害了多少同志族群,實在罄竹難書。

「莫★忘★2★0★1★8★年★國★民★黨★的★反★同★公★投★立★場」

好!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回到 2020 了。

為什麼國民黨青年團,報名 2020 年台灣同志大遊行,會遭人揶揄、嘲笑、譏諷?

理由很簡單啊!從 2013 開始,到 2020 年(直至今年還有國民黨籍的議員在攻擊同志族群破壞家庭價值喔!)。

整整8年間、8年間,你國民黨呈現出來的,是一個對同志不友善、不理解,甚至是惡意抹黑攻擊,為了選舉利益,隨時就可以拿來操弄對立的族群。

今天是因為同志大遊行一直以來的理念──我們接受各種不同的意見、族群、樣態,一起走遊行。今天你們能走這個遊行嗎?立場如果顛倒過來,你國民黨能接受我們同志的不同意見、不同族群、不同樣態,一起生活在台灣的同志社會嗎?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歷史上來看,你們並沒有。你們把我們同志,看作選票、看作破壞家庭的兇手、看作社會的毒瘤。古人云:「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我就請問,能讓你們走遊行,已經是很給你們臉面了。你們有什麼臉出來在那邊哭夭備受挫折?

2013、2014 年期待多元成家通行的同志們不備受挫折嗎?2016 到 2018 年的同志族群不備受挫折嗎?

2018 年以後,因為公投後的結果,受到無止盡的創傷,各個政府與民間團體,都在試著安撫、療癒,因為受你們跟反同團體操弄對立,而受挫的同志族群,他們,不備受挫折嗎?

今天走個3小時的遊行,沒人朝你們丟雞蛋跟垃圾,已經是夠給臉面了(那是我沒遇到你們^_^不然我一定丟),你們到底受挫個雕雕。國民黨真的是從上都下都廢到笑。

最後,這次我也回頭看歷史,越看越火。重新回憶這幾年國民黨對同志族群的創傷,真是怒不可遏。而國民黨一直以來,從白色恐怖、228、到 318 學運的操作手法,就是等著人民遺忘,然後再出來裝可憐,要人民忘記過往他們曾經做過的惡行惡狀,然後輕易地放下。

但我們應該要記住歷史,我們應該要記住歷史。
再說一萬次:「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我管你是甚麼國民黨青年團、老年團,還旅遊團,只要是國民黨,通通都要倒。

原文出自 Kai Jun You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