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笑氣正式列管 違法持有販售最高可罰30萬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公告笑氣為台灣第一個列管的關注化學物質,今天起只要使用、製造業者未依規定申請許可或申報,或是在網路平台買賣販售,最高可處新台幣 30 萬罰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笑氣管定了!公告第一個關注化學物質上路」記者會,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會中表示,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在1月生效,笑氣將是首個被列管的關注化學物質,只要是製造、輸入、販賣、使用、貯存笑氣業者都須受到管制。

笑氣是一氧化二氮的俗稱,主要被用於食品、醫療、工業用途,但卻常遭非法吸食濫用,而吸食後不僅會影響人體生成維生素 B12 生成、傷害血液與神經系統外,也會造成噁心、嘔吐、腦水腫、視覺系統腦部受損、精神混亂等病症。

謝燕儒指出,管制笑氣將採「4要2禁止」措施,包含要核可、要標示、要逐日逐筆網路紀錄、要按月申報、禁止網路交易、禁止無照運作。

謝燕儒說明,工業用笑氣,在公告前已經運作者,今天起都必須逐日、逐筆製作運作紀錄,並每月完成申報,且明年5月1日前也都必須取得核可文件、完成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字樣、備妥安全資料表。

他也補充,為讓業者熟悉新制,在 10 天前先開放業者線上試填紀錄,目前已有 150 多家業者上網使用。

至於在公告前未運作者,則必須先取得核可文件後才能運作,運作時也必須依規定完成容器、包裝、運作場所及設施的標示及警語等,並不得以網購平台方式販售。

謝燕儒也提到,明年5月1日起,若業者無照運作,將裁處業者3萬元至 30 萬元,得令停業;若致人於死、致重傷、危害健康導致疾病,可依刑法最高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 1000 萬元。

此外,謝燕儒說,若有地下販售的情形,將以毒管法處理,環保署也將於 11 月起會同經濟部、衛福部、警政單位展開聯合稽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