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萊豬都可輸台?陳時中:能進口豬到台灣僅13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明年元旦起,全世界含萊劑豬肉都可進口台灣一事。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坦言,未來他國確實可依法進口萊劑豬肉,但進口台灣的國家僅美國可能含萊劑。

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將於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依據 9 月 17 日公告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全世界要進口到台灣的豬肉都允許萊劑殘留,他質疑明年元旦起,台灣開放的不只美豬,而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劑的豬肉。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確實有這樣的「可能」,他國如果根據這項命令,確實可以進口含萊劑的豬肉,但事實上,豬肉涉及的不只萊劑,還有口蹄疫、豬瘟等問題,目前能進口豬肉到台灣的共 13 國,其中 9 國是歐盟國家,全面禁用萊劑,其餘像是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則沒有禁令,約有 22 % 飼料添加萊劑。

陳時中說,根據目前狀況,加拿大出口的豬肉都不含萊劑,紐西蘭則是幾乎沒有進口豬肉、澳洲的進口量一年也僅占 0. 02 %,因此研判這次行政命令通過後,只會有 22 % 美豬含萊劑,占總使用量的 0. 27 %,而且進口的都是符合萊劑安全容許量的豬肉。

陳時中指出,農委會早在一個半月前就公告萊劑相關規定,明訂國內豬農禁用萊劑,僅允許進口牛豬在飼料中添加萊劑,衛福部再根據此規定訂定限量標準。

針對部分地方自治條例對萊劑訂出「零檢出」規定,恐和中央法規牴觸,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昨天宣布,開放後衛福部將公告自治條例無效。

陳時中說,根據目前規定,豬肉的萊劑確實要求零檢出,至於未來是否開放,仍得看立法院審查結果,衛福部再以此結果與地方進一步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