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地工廠污染治理 民團要求公開資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質疑農地工廠污染治理不透明,要求經濟部將環境污染納入審核要件,並公開中高污染工廠名單,希望透過資料開放,讓關心農地工廠議題的社會大眾能夠共同參與監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檢視「特定工廠登記辦法」修正後,全國既有未登記工廠及已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工廠「全面納管、就地輔導」情形,強調資訊公開是污染治理的第一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說,由於經濟部不願公開農地工廠資料,綠盟參加總統盃黑客松,利用政府開放資料找出 4841 家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的農地工廠,發現其中 477 家屬於中高污染行業, 109 家是有環境違規紀錄的低污染工廠。

他指出,中高污染及有違規的工廠家數最高的縣市,前兩名分別是台中 170 家、彰化 132 家。彰化是農業大縣,台灣重要的糧食生產地之一,如果大量中高污染及有違規的農地工廠未來變成就地合法,對於農地與糧食安全將產生極大威脅。

柯乾庸說,呼籲經濟部儘快公開臨時工廠登記的所有中高污染工廠名單,以及這些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目前已經進行到什麼程度,希望透過資料開放,讓關心農地工廠議題的社會大眾能夠共同參與監督,攜手解決農地工廠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說,「我們要求重新檢討農地工廠政策」,並提出 4 訴求,暫停核發「特定工廠登記證」給中高污染及有實際污染的工廠、核發「特定工廠登記證」過程必須納入污染紀錄與實際污染情況、刪除放任重大違規工廠就地合法的法規、公開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及未登記的中高污染工廠名單。

王婉諭指出,農地工廠如果不妥善處理,造成土地污染,也會衍生出食安問題。她呼籲經濟部與民間團體一起努力,共同為土地正義和食安問題把關。

洪申翰表示,有多少未登記工廠及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工廠已經開始轉為特定工廠就地輔導,外界並不清楚目前整體狀況。他認為,政府應適度引介民間團體、在地社區監督的力量,以達成「特定工廠登記辦法」去年修法的目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