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杜絕房價炒作 民團籲實價登錄2.0盡速送立院審議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後排左起)、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跨黨派委員,27日與多個民團共同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呼籲立院朝野各黨積極排案審查,回應民眾對購屋資訊透明化的需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跨黨派立委與民間團體今天共同呼籲,請行政院體察房價炒作引發的民怨,盡速將實價登錄 2.0 法案,送至立法院審議。

民間組織「巢運」今天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巢運發言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 9 月 29 日在立法院接受邱顯智質詢時,承諾將實價登錄 2.0 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並於這個會期送至立法院審議,但迄今還沒看到行政院送案至立法院。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後排左起)、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跨黨派委員,27日與多個民團共同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呼籲立院朝野各黨積極排案審查,回應民眾對購屋資訊透明化的需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談起房價炒作現象,巢運指出,由於實價登錄 2.0 遲遲未修法通過,造成預售屋不需即時登載,成為房價炒作的溫床,眾多購屋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下,面對一波波「搶購潮」、「排隊潮」炒作話術,形成恐慌性消費,淪為待宰羔羊。

邱顯智舉例,現在新竹常有預售屋秒殺狀況,有訊息指出,建商與投資客串通,預售屋一開賣就讓投資客掃光,然後再加價新台幣 200 萬元賣出,此獲利由建商及投資客對分。

邱顯智表示,這樣的操作讓房價飆漲,因此預售屋即時登載真的是刻不容緩,這也是居住正義最起碼的要求,而時力黨團也已提出實價登錄 2.0 相關修法版本,盼能落實房地交易透明化、遏止炒房行為。

蔡壁如說,民眾黨團也已提出實價登錄 2.0 修法版本,重點包括實價登錄要登錄到門牌、把預售屋納入即時登錄,賦予主管機關有查核權及增訂違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相關規定的罰則等,也希望行政院趕快把實價登錄2.0 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江永昌說,高房價、不合理及暴漲的房價,是年輕人最痛苦的問題,這是否表示一路以來,政府在各樣政策法律上的強度不夠,是否要強烈一點,才能有效回應年輕人買房的問題。

江永昌表示,各部會都有自己的說法、政策,但大家要思考的點在於,民眾要的是公開透明、公平且合理、穩定的房價,而實價登錄要的就是這些資訊,而且實價登錄也不會因為稅率、利率或其他強烈手段,立刻造成房價上的劇烈震盪,而是直接資訊公開,因此各部會可以考慮,優先推動實價登錄 2.0。

「巢運」也提出 3 點呼籲;第一、請總統蔡英文積極促成行政院與執政黨立委支持實價登錄 2.0,落實競選政見承諾;第二、請行政院體察房價炒作引發的民怨,盡速將實價登錄 2.0 法案送至立法院審議;第三、請立法院朝野各黨立委支持實價登錄2.0法案,於行政院送案後優先排審並通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