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民主實驗室資訊戰報告:在地協力影響大

台灣民主實驗室24日舉辦年度報告發表會,由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右)發表報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左)、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中)擔任評論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主實驗室今天辦年度報告發表會,學者沈伯洋指出,中國網軍對台攻擊的各種模式中,以內容農場及在地協力者模式的影響最大、鎖定「小群體」的量少質精攻擊最令人憂心。

關注網路數位時代等相關議題的台灣民主實驗室,今天在台北舉辦年度報告發表會,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發表報告作上述表示。

沈伯洋提到,這些在地協力者中,有地方里長、網紅直播主等群體,且多是為了追求經濟報酬,而成為中國資訊戰的在地協力者。他認為,比起大量的「洗版」攻擊,「量少質精」的攻擊反而令人憂心,因為這類的攻擊通常瞄準封閉的小群體,不容易被打破。

他表示,目前的研究成果顯示,受到中國資訊戰影響最甚者,以「立場中立」自居的群體最為嚴重,政治意識強者反而不容易受到影響。

沈伯洋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的進一步詢問時則坦言,目前研究反應雖是如此,但日後不排除有變動可能。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則在評論環節時則提到,在研究資訊戰時,針對受眾的性質分析是很有意義的,因為透過分析社會中的內在弱點,可以進行個體層次及整體層次來做分類,讓政策可以清楚對應。

台灣 AI (人工智慧)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也在評論環節指出,以科技來說,現在的假消息運用技術上處於「笨拙」的階段,當前可以用 AI 輔助,協助將影音平台 YouTube 等網站的文字轉作分析歸類,讓假消息在傳播時無所遁形,被快速分析出來。

杜奕瑾更針對網路社群平台指出,除了社群平台,遊戲平台近年也成為要關注的對象。此外,資訊戰跟假消息效果可能更甚於飛彈、飛機等武器。為此他建議,這類攻防工具,未來可形成產業,「因為這是快速、有效影響人類行為意志的東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