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小農夫市集 孩童賣米賣菜食農教育向下扎根

新北市教育局24日在板橋區舉辦109年度「新北小農夫市集」活動,提供孩子們實際行銷農產品的學習機會,萬里國小校長莊朝欽(後右)帶領師生到場,一起叫賣校內種植的無毒有機蔬菜。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小農夫市集今天舉行,國小生叫賣自種的無毒有機蔬菜和親手製作的刺蔥蛋捲;金美國小附幼孩童則介紹親手插秧收穫的米,以實際行動實踐永續環境與食農教育。

新北市府今天在板橋大遠百舉辦「 109 年新北小農夫市集」活動,分傳統農業區、科技農業區、循環農業區,展示泰山國小、萬里大坪國小等學校,師生栽種的安心食材及特色產品。

萬里國小老師鍾菁霞帶著孩子親手製作刺蔥蛋捲,介紹刺蔥的營養價值高,被稱為蔬菜之王,外觀與香椿相似,但背面有刺稱為「鳥不踏」。學生採集嫩葉,利用強烈香氣製作垂涎可口的蛋捲。

金美國小與附設幼兒園攤位,也相當熱鬧。在校長邱華璋帶領下,親師生有模有樣地解說金山特產茭白筍、地瓜。

邱華璋說,金山農民林紅甘響應學校深耕金山在地課程,提供農田讓金美國小有一塊屬於自己耕作的基地,並由在地農民擔任農學老師教孩子們農作知識。

林紅甘說,金山茭白筍採收期集中在 10 月至 11 月,金山區利用陽明山匯流溪水種植茭白筍已有百餘年歷史,屬於茭白筍上品,盛讚為「美人腿」。今年因氣候因素產量普遍減少。

金美國小附幼的孩童,穿起橘色廚師裝扮現場叫賣自己插秧、照顧、施肥、除草、收割與生產的「金美甘甜米」,很貼心將包裝米套入客家花布袋,吆喝促銷。

附幼主任張馨仁表示,學校與農民簽約租地,與春雷環境學社合作食農課,每年4月野薑花盛開季節,邀家長與幼童插秧,結穗後,親師生一起下田,大人收割,幼童將稻鼓脫粒、篩穀,讓孩子體驗豐收過程,知道每一碗白飯的生產是多麼不容易。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開幕致詞表示,新北已有8成學校參與食農教育,今年首度邀幼兒園參與,展示幼生自製的萬里奶油南瓜、金山彩色地瓜圓。

謝政達說,食農教育「吃當季、食當地」的低碳健康飲食生活思維,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教導學生瞭解產業與生態平衡發展關係,以實際行動落實永續環境教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