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抗旱開源3招 人工增雨鑿井海水淡化齊發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除了二期稻作停灌、水庫清淤外,會積極開鑿抗旱水井,並爭取經費在新竹南寮架設海水淡化設備,今天也會在石門水庫、翡翠水庫實施人工增雨。

王美花今天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 110 年度預算案並詢答,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陳亭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針對水情提出質詢。

今年水情不佳,為確保民生與產業用水無虞,經濟部水利署日前宣布二期稻作停灌,並持續進行人工增雨和水庫清淤,王美花說,人工增雨已進行 10 次,但助益不大,今天也會在石門水庫、翡翠水庫實施。

邱議瑩要求水利署說明相關作為,不能被動等待大雨,而水庫清淤是為了讓未來增加儲水量,現在挖掉泥沙,水位愈清愈低。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年中就已密切注意水情,可惜仍等不到一場大雨和颱風,不得已才停灌二期稻作,7 月起就進行區域調度,水庫清淤的泥沙量也比往年多,有信心增加水庫的蓄水量,未來也會把握每次鋒面來襲機會進行人工增雨。

賴建信也表示,透過例行調度水源,南部水庫如南化蓄水量逾 9 成、阿公店幾近滿庫,對供給高雄地區用水有很大助益,過去台南與高雄的跨區調度量為每天5萬噸,如今是每日 12 萬噸,盼年底能達成每日 20 萬噸目標。

陳亭妃則要求經濟部應積極呼籲民眾節約用水,要多宣導,特別是民生、產業用水;王美花答詢表示,這部分需要中央與各部會配合,如澆灌使用回收水,不要使用自來水。

王美花說,水利署也會積極開鑿抗旱水井,並爭取經費在新竹南寮架設海水淡化設備,進行開源。

面對楊瓊瓔要求經濟部提出具體作為,王美花表示,每年都持續精進備援機制,如台中有抗旱水井下個月就可完成,她也坦言,停灌二期稻作是不得已的決定。

北北基地區受東北風影響,連日降雨,也替翡翠水庫挹注水源,蓄水量已來到 69 .3%,新山水庫也有 88 .6%。不過,中南部仍等不到雨,多數水庫水位不斷下降,霧社水庫蓄水量僅 18 .4%、白河水庫 24 .1%、明德水庫 20 .4%。 1091022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