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莫閣假!國民黨最清楚政治力怎麼介入NCC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密集裁罰的中天新聞台,年底能否如期換照近來引發關注。自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接獲爆料「中天電視台年底關定了」起,國民黨由主席江啟臣定調「拒絕執政黨黑手深入」認為民進黨政治力將介入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

國民黨15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左)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要公平、公正。圖片來源:中央社

 

NCC 掌握各種通訊、傳播事業換照、合併的生殺大權,不難預料會涉及各方勢力,會使勁全力達成目的。至於誰能夠影響、甚至有機會干預之中,堪稱「權力之上的權力」,自然是「政治力」,準確點說「行政權與立法權」。

因此設計之初就採取獨立機關的設計,企圖在源頭防範弊端,但除憲法上機關行政院、考試院等五院以外,行政組織上基本都安排在行政機關,亦即行政權之下。學者們發現 NCC 追求組織上的獨立不可能成功,只能從作用上做出與其他普通機關的區隔。

NCC主委陳耀祥(圖)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26日首度召開聽證會,將從傳播、財經與法律3大領域專家學者,來擔任中天換照案鑑定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時 NCC 委員的選擇就變得異常重要。因為這才是箇中竅門,後續也就發生立法權與行政權的衝突,當時國民黨為席次多數的立法院,希望以政黨比例推薦 NCC 委員名單人選,企圖剝奪行政院推薦人選權利,寄望未來精挑細選的委員人選,有機會發揮作用。 就此而言,國民黨自己比誰都清楚政治力該怎麼介入。

不過,即使為挑選過的 NCC 專業委員,也不一定能夠倚靠政治力照章辦事,淪為政黨的橡皮圖章。奠基於民意選票的監督力量,環環相扣著政治力量。而且當時國民黨想以政黨比例推薦,達到控制人選的春秋大夢,被大法官在釋字 613 號中被認為違憲,後續 NCC 委員人選則由行政院提出,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投票,類似監察委員、大法官產生的制度。

至此推薦人選是否公正、專業、能否獨立行使所賦予職權責任,就完全落在推薦的執政黨身上。若委員們決定引起社會大眾反彈,依照民主運行的道理,在下次選舉時會遭到反噬,進一步政黨輪替。這也是為何,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說,「只要民進黨基於政治理由將中天新聞關台的那一天,就是民進黨再度失去政權倒數開始的第一天。」雖然從國民黨角度,應該更支持中天新聞台關台,才有機會重返執政。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8 月 5 日舉行擴大暨例行記者會,主委陳耀祥(中)率領副主委翁柏宗(左3)、委員王維菁(左起)、孫雅麗、蕭祈宏(右起)、林麗雲及鄧惟中出席,接受媒體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某種程度,要求機關獨立公正不受政治力介入的訴求,除了經常本身就含有政治訴求,高喊有政治力介入的潛台詞,無非是要另一方的政治力介入。審查委員們獨立性在於特定事件,保持專業審查的初衷。若要無限上綱到從職涯發展以來,不可發表與特定案件相關言論,那只剩兩種相似的可能性:一是藏的很好,二是都在騙人。

獨立機關所要求的特定領域專家,對於該範圍內議題,多少都有涉略和發言。若打著篩選號稱「沒有立場」、另一派專家才叫公正這樣的換人把戲,別以為民眾看不出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