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歐珀辦憲改座談會 統整宜蘭修憲版本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前中)17日邀請立委蔡易餘(前左2)、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等人(前左3)等人在宜蘭辦理第2場憲政改革座談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陳歐珀今天在宜蘭舉辦憲政改革座談會。陳歐珀說,希望這次修憲能秉持「台灣優先,務實修憲」,讓台灣更自由、民主,朝向正常國家方向努力。

陳歐珀上午邀請立法委員蔡易餘、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等人,上午在宜蘭辦理第2場憲政改革座談會。

陳歐珀表示,憲法是國家基本大法,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第一場憲政改革座談會邀請縣內民意代表,讓基層與地方意見能充分向中央反映,這次邀請地方鄉親一同參與,感謝大家在這歷史關鍵的時刻站出來,會盡速統整宜蘭的修憲版本,提送到修憲委員會。

蔡易餘除介紹憲政改革的歷史背景外,會中特別表示,目前憲改的最大問題是修憲的門檻,需經過出席立委3/4決議,代表著只要藍綠其中一方反對,提案就會被沒收,所以這次修憲委員會的共識是「理性討論,不杯葛」。

此外,蔡易餘說,法案在立法院通過後還需公民複決,需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1/2,代表著同意票需 960 萬票,以這次總統蔡英文在總統選舉的得票數 817 萬票,中間還差距 143 萬票,這就是目前憲法修改的難處,也是需要重視與改變的地方。

李酉潭則針對憲政改革的必要性及主要議題詳細解說,他表示,目前「公民權由 20 歲調整至 18 歲」是各黨團與社會大眾普遍所支持,蔡易餘提到的「修改的門檻」的確是目前最急迫改善的議題,若再繼續下去實不利於民主的發展。

陳歐珀最後表示,藉由兩次座談會,希望讓大家重新思考各項提案的利弊,憲政改革攸關全體國民的未來,憲法必須與時俱進,只要是對國家有建設性及發展性的提案他都會全力支持,期待憲法改革在大家的努力下更健全與完善,讓國家持續進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