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精神病人的房間展 盼破除迷思讓大眾傾聽理解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活泉之家即日起至18日在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精神病人的房間」展覽,透過互動與作品,呈現精神障礙者真實的內在世界,盼大眾傾聽、創造理解。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要假裝有精神病就好,就可以不用負責任」、「笑笑的怎麼會有憂鬱症?」這些社會常見迷思可能讓精神病人更難生存於世。伊甸活泉之家舉辦「精神病人的房間」展覽,盼大眾傾聽、創造理解。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即日起至 18 日,在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精神病人的房間」展覽,由工作人員及活泉之家的精障會員聯合籌辦策畫,透過互動與作品,呈現精神障礙者真實的內在世界,盼大眾卸下刻板眼光,開啟認識彼此的機會。

展覽以「房間」為名,分為4個不同主題展區,「看不見的圍籬」是透過一個集體的創作空間,傳達人們常因片面的報導或輿論,草率地為精神障礙者貼上標籤,無形中築起一道圍籬;在「以生存為名的房間」裡,展示4個獨特的房間,分別述說他人難以理解的生活方式,妄想、自傷、囤物等,感受他們的生存痕跡。

「小虎」(化名)是一個蹦蹦跳跳、喜歡抱著娃娃,把娃娃塞到別人懷裡的女孩。在她的房間裡,一進門就有一個大屏風,掛滿衣服,房裡是滿滿的娃娃。她知道,社會上可能會用異樣眼光看待;在大部分人面前,她也會隱藏,但這不代表,她不想要被他人看見。

在「門縫裡的風景」展場,由8名精障會員以文字及圖畫,陳述心底真實的聲音;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呈現各種在生活裡會面臨的困境,希望有一天社會不再排斥精神病人,每個人都能自在生活。

精障者「老王」(化名)在展場中展出多幅畫作,一幅名為「天殺的焦慮」畫作,解釋的文字寫道:「我試著反抗你,下場就是嘔吐 尖叫 焦慮。醫生跟我說,一定要跟他拚了,忍受那焦慮,就讓自己習慣那種不舒服的感覺。那真的好難好難。『我詛咒你』」。

另一名精障會員「翔碩」(化名)在畫作「姪兒」中,畫姪兒吃長壽麵的天真模樣。他寫道,「 20 多歲快要 30 歲的時候,姪兒差不多出生。我自己說,要做好榜樣,不能夠給姪兒做壞榜樣。要比較心平氣和,使我改變最大的一點,就是姪兒的誕生。」

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鄭彥(化名)常有幻聽,遇到人多時,情緒特別容易緊張,走在路上常以為別人在罵自己、對自己不友善,有時也因為內心壓力,對家人用不好的方式來表達情緒,逐漸影響自己與家人及外界之間的關係。

鄭彥 10 年前開始加入伊甸活泉之家,生活開始有了轉捩點,每週1至2天到活泉之家畫畫,他能將心中壓力釋放出來。他喜歡用水彩創作,最常選用明亮的色彩畫出各式線條。

在參展作品中,鄭彥將一張臉劃成兩半,用不同的色彩填補其中,將心中對「真正的自己」做了詮釋。不同情緒下的他,有憂鬱、有笑臉、有耍脾氣、有活潑外向,這些看似不同,其實都是真正的他。

伊甸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表示,許多社會案件發生時,輿論針對精神障礙者而來,認為精神障礙者是顆不定時炸彈,希望他們乖乖回去在自己家裡、房裡,不要出來亂;相反地,又同時期待精神障礙者要走出房間、走向人群,成為一個「正常人」。但其實無論是哪個房、哪扇門,都會需要社會更多支持的力量,才能慢慢的被每一雙溫柔的手所開啟。

廖福源說,透過精神病人的房間展覽期待讓社會上因未知產生的害怕、隔閡,能藉著不同的展區與空間場所彼此真實互動,看見精神障礙者多元的樣貌,聽聽他們想說些什麼,或許多一個微笑、多一點包容,社會就能多一些溫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