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參議院改選 韋德齊可望連任議長

9月曾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本月初改選1/3,結果反對陣營大有斬獲,各黨談判多日後跡象顯示,9月曾訪台的議長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可望順利連任。

捷克參議院共 81 席,2日與3日改選1/3共 27 席,其中多數選區並於9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結果韋德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 ODS )、市長與獨立人士黨( STAN )、傳統、責任與繁榮黨( TOP 09 )等反對黨大有斬獲,反之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 š)率領的不滿公民行動黨( ANO )及其執政夥伴捷克社會民主黨(Č SSD )慘敗,席次加起來僅有9席。

繼傳統、責任與繁榮黨宣布與人民民主黨結盟,組成參院最大黨團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今天也宣布將支持韋德齊競選議長,因此韋德齊幾乎篤定可於 11 月 11 日新會期第一天連任議長。

市長與獨立人士黨主席拉庫桑(Vít Raku š an )今天透過臉書( Facebook )表示,捷克的內政外交正面臨危機,不僅眾議院由民粹多數主導,總統齊曼( Milo š Zeman )也無能扮演好總統的角色,造成社會分裂。

他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參院角色更形重要,市長與獨立人士黨因此決定支持可靠的韋德齊出任議長。

在捷克,國會下院眾議院握有實權,參院主要扮演制衡的角色,議長按照憲法是備位元首。韋德齊8月 30 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被國內輿論視為一次成功的出訪,對他連任顯然有加分作用。

這次參院改選可說是捷克政壇的風向球,反對陣營在參院的地位將更形鞏固,撼動巴比斯的執政地位。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 Petr Fiala )預期,選民將在 2021 年 10 月的眾議院大選將巴比斯從政府趕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