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凱畫家自焚抗議 屏縣府考量公安仍將拆違建

屏東縣政府將在15日、16日拆除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部落2棟永久屋違建,50多名好茶村民13日在縣府廣場前陳情,高舉看板表達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禮納里永久屋霧台鄉好茶村民因縣府要拆除違建,今天上午到縣府陳情抗議, 73 歲魯凱族畫家盧啟村自焚強烈抗議還沒脫離險境,縣府表示,2棟超大違建危及公安,仍將拆除。

縣府將在 15 日、 16 日拆除禮納里永久屋部落2棟永久屋違建,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率領 50 多名好茶村民,由縣議員蔣月惠陪同,到縣府陳情。

陳情的村民在縣府廣場前的水池旁舉白布條抗議,當李金龍向村民講話訴求陳情時,盧啟村在眾人不注意下,以白布條蓋住身體,澆汽油點火燃燒,一時之間整個人變成火球,現場驚聲四起,一旁的族人馬上將他拉進水池裡滅火,盧啟村被送屏東醫院初步急救後轉高雄長庚醫院,還沒有脫離險境。

盧啟村 25 歲面臨好茶村的第1次遷村;1997 年,整個好茶村在豪雨、風災中被土石流淹沒,盧啟村的數百件畫作全被淹沒在土石下,當時 62 歲的盧啟村與好茶村民遷到隘寮營區暫時安置,心情低落的盧啟村以畫畫記錄部落文化,撫慰自己也安撫老人家的心情。

遷到禮納里部落後,盧啟村的好茶畫廊順勢誕生,屋裡屋外掛滿了畫,這幾年來辦過多次個展,參與部落的景觀設計與繪圖,縣府要拆除永久屋違建,盧啟村在臉書裡 PO 出要被拆除違建物的照片,違建物上掛著「轉型正義一場騙局,拆毀家屋滅家滅族」。

縣府在事後發出新聞稿表示,這次預定拆除的是位於禮納里永久屋山坡地公有土地上的2棟違建,是緊鄰住屋興建的3層樓鋼構建築,密閉且量體過大,其中李金龍的建築又有對外營業的商業行為,明顯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

縣府表示,李金龍策動族人抗議,希望身為公眾人物的李金龍不要為個人利益做出違法行為,也希望族人不要被恐嚇性的不實傳言蒙蔽。

縣府表示,原本6月就要拆除,因李金龍簽署「違章建物自行拆除切結書」,承諾於8月 31 日前自行完成全部拆除,卻沒有履行承諾,縣府因此訂於 15 、 16 兩日前往強制拆除。

不過,因為今天發生盧啟村的自焚事件,縣府表示,2棟違建一定會依法執行,至於執行時間則會審慎考量。

縣府表示,當年依戶內人口分配的永久屋,部分住戶因人口增加,出現空間不足的情形,縣府正逐步協助解決,第一步是修訂自治條例,讓永久屋基地的剩餘土地可供家戶人口增加者提出申請,自費興建,已獲縣議會支持通過。

另外,縣府說,研擬變更永久屋基地開發計畫,重新檢視,朝向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待計畫完成後就會向中央爭取同意,解決住戶自住空間不足的問題。

縣府原住民處表示,禮納里部落是莫拉克風災後興建的永久屋,住民來自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及瑪家鄉瑪家村等3鄉3村,共入住 483 戶。

李金龍則指出,莫拉克風災迄今已超過 10 年,災民在產業發展、文化保存、社會適應、心理健康方面持續處於災難的衝擊中。

李金龍表示,全台灣永久屋都面臨居住空間不夠的問題,8成永久屋都有違建,政府應該輔導永久屋違建合法化。

李金龍表示,縣府要拆除的標的物,是「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所經營「脫鞋子的部落」團隊的共享基地,好茶村民一點一滴,從零做起,打造了「接待家庭」事業團隊,帶給部落失去耕地的老人家有所收入。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 1925 」、生命線專線「 1995 」或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