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投中寮山崩毀農路 農民無法收成生計斷半年

南投縣中寮鄉一條農路上方山坡崩塌,進而造成農路毀損中斷,農民張貴欽(圖)7日說,無法進出運輸農作物,半年來生計全斷,希望政府儘速整修。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投縣中寮鄉一條農路上方山坡走山崩塌,進而造成農路毀損中斷,農民無法進出運輸農作物,眼睜睜看著心血付之東流,半年來生計全斷,只好吃老本過生活,希望政府儘速整修。

中寮鄉後寮段一條農路支線2、3年前因上方山坡地雨後「走山」崩塌,造成下方 10 多公尺路面毀損、路基流失,農民當時自己花錢請挖土機整修,不過路基仍不穩,去年雨後路基再度流失,農民仍自行處理,不過今年3月、4月大雨造成路面嚴重崩塌,農民希望當初開路的中寮鄉公所負責修路,但半年時間過去仍無進展。

原在外地工作,2、3年前返回中寮鄉務農的張貴欽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約半年前一場大雨造成這條農路嚴重崩塌,他種植香蕉、酪梨,因路斷無法收成,當地還有5、6名耕作戶種植柑橘、柳丁、香蕉,尤其望著冬季將成熟的柑橘恐無法收成,大家心裡都很著急。

張貴欽指出,向中寮鄉公所反映並申請災修,一段時間沒下文,他再向鄉公所詢問,竟查無列案追蹤,疑似遭「吃案」,後來才補送案,不過至今仍無具體進展,於是他再請南投縣議員張永輝幫忙關心,縣府相關單位日前到場踏勘,現在不知道縣府、公所如何處置。

張貴欽說,這條混凝土農路約 30 多公尺,中間 10 多公尺崩塌毀損,他希望能修復毀損路段即可,但鄉公所卻說須「整條路都做」,不過經費需新台幣 70 多萬元,鄉公所喊「沒錢」無法負擔,「想不到都什麼時代了,竟然還有這種災修求助無門的情況發生」。

記者今天實地踏勘,這條農路支線距離中寮鄉公所約 10 多分鐘車程,抵達後,可見崩塌的農路上方大面積走山,裸露出光禿禿山坡,且出現類似山溝的裂縫,雨水會順著往下沖刷,進而沖毀這條農路,張貴欽說,農路這次損壞太嚴重,農民無法負擔,才會希望權責機關鄉公所處理,工程包含路面回填整修、排水箱涵等。

中寮鄉長廖宜賢說,鄉公所缺乏經費,將研究能否先處理崩塌路段,待明年經費有著落,再全面整修。

中寮鄉公所8月發函南投縣政府,檢陳照片、勘查現況及建議施作工程等資料,概估經費 76 萬 5000 元,希望縣府補助;縣府工務處表示,不解當初為何鄉公所未提報災修,將回函請鄉公所負責修繕,但公文未核定,若縣長林明溱同意,也可由縣府接手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