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部擬修校園生活問卷 教團憂老師管教被當霸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6日舉行「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記者會,指出教育部草擬修正校園生活問卷,新增調查師對生的霸凌,可能導致老師的管教勸誡被學生擴大解釋,輔導管教無所適從。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教總今天表示,教育部草擬修正校園生活問卷,新增調查師對生的霸凌,老師的管教勸誡可能被學生擴大解釋,導致老師動輒得咎,輔導管教無所適從。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舉行「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記者會,提到教育部7月 21 日修訂「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將校園霸凌從「生對生」改為「校長、教職員工生對生」的霸凌,而推動防制校園霸凌實施計畫草案的問卷在問題設計上也有諸多疑慮。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霸凌防制準則原本是指學生對學生的霸凌,教育部修訂後卻擴大納入校長跟教職員工對學生的霸凌,但霸凌與管教對學生而言有時不易區分,學生個人的感受可能會產生不同解讀。

侯俊良提到,教育部規劃推動防制校園霸凌實施計劃草案,明訂中等學校和國小高年級應於每年4月、 10 月進行校園生活問卷調查,但問卷中除了調查生對生的霸凌,另一半則是調查師對生的霸凌,校長跟職員並未納入。

侯俊良舉例,問卷中還提問「是否曾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例如被說表現不好而讓學校丟臉」等問題,部分問題屬於較模糊的概念,老師的管教或勸誡有可能被學生擴大解釋,讓人擔心會造成老師動輒得咎,輔導管教無所適從,變成文字獄,導致老師說話得句句小心。

全教總副秘書長李雅菁也表示,解決霸凌必須建立在師生彼此信任上,這份問卷同時出現正向和負向表列,會讓老師擔心沒有做到正向行為會讓學生產生負面印象,而且老師管教方式也被列入,可能造成師生不信任感,甚至引發老師降低或不敢去管教學生的不當行為。

全教總也呼籲教育部重新修訂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停止這樣的問卷調查並調整內容,否則等於變相鼓勵學生當抓耙子,而學校可能變成東廠。

教育部回應,配合 108 年修正教師法及今年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因此草擬修正「校園生活問卷」,目前問卷仍在草擬階段,並非立即要實施,為求慎重周延,教育部將徵詢相關團體對於問卷的意見,以符合社會各界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