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費流感疫苗首日施打近40萬劑 是去年2倍

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提供包含6個月以上至國高中學生、50歲以上成人、有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等接種;高雄市也舉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施打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疾管署統計,首日「打氣」非常踴躍,共打掉 39 .9 萬劑,為去年的 2 倍。首日施打族群以 65 歲老人最多,其次是 50 至 64 歲,估計第一個月就會打超過 300 萬劑。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首日全國接種數超過 39 .9 萬劑,比去年的 20 餘萬劑多1倍。在 39 .9萬劑中,以 65 歲以上最多,佔 20 .8萬劑, 50 至 64 歲民眾也打掉 10 萬劑。

莊人祥說,今年「打氣」明顯很好,估計第一個月可能就會打超過 300 萬劑,剩下的 300 萬劑也希望在年底前打完,但因以往都是第一個月打氣最旺,還很難從首日的盛況明確估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依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國內類流感疫情仍低但呈緩升趨勢;上週( 9 月 27 日至 10 月 3 日)因中秋節連續假期,部分門診休診致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2 萬 8864 )下降(去年同期 7 萬 5245 人次);但急診就診人次( 7422 )及就診病例百分比(6.4%)均較前一週上升7.7%及4.9%,仍低於去年同期( 1 萬 4110 人次及 10 .9%)。

郭宏偉說,近期無新增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近一週社區近 4 週呼吸道病毒分離前3名為單純疱疹病毒( 40 .0%)、腺病毒( 32 .5%)及呼吸道融合病毒 ( 21 .3%)。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上述這3種病毒都是一般感冒常見的病毒,跟流感是完全不同的病毒。一般感冒造成的症狀,相對流感輕微,侷限在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鼻塞、流鼻涕;但流感則是突發全身性症狀,如肌肉痠痛、高燒,民眾應該比較容易自我辨識。

但若是拿流感跟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比較,林詠青說,儘管武漢肺炎有嗅味覺喪失症狀,但經統計,也僅1/4以下有這樣的症狀,民眾要從症狀判斷是流感還是武漢肺炎很困難,對醫師診斷也是挑戰。

林詠青說,民眾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就醫評估,就醫時務必詳述接觸史、旅遊史、職業,協助醫師診斷,及早治療。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避免重症死亡風險。

50 歲以上民眾、6 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為流感高危險群,一旦感染流感,病程演變相當快速,較常見的危險徵兆包括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