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視察屏東次級蕉收購 力駁假消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1)5日前往視察收購次級蕉的屏東縣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現場跟農民一起吃香蕉,力駁網傳香蕉被當垃圾丟及香蕉收入型保單爭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屏東迦登合作社視察次級蕉收購,力駁網傳香蕉被當垃圾丟及香蕉收入型保單爭議。陳吉仲說,政府是要力保農產價格維持水準。在場蕉農也力挺政府政策。

陳吉仲今天到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參加「客製化國際保鮮物流中心第一期廠房新建工程」,臨時決定視察收購次級蕉的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現場跟農民一起吃香蕉。

陳吉仲在與農民聊天時,了解次級蕉收購情形及跟農民說明香蕉收入型保單,並勸農民盡量砍檳榔種香蕉,避免檳榔樹下種香蕉,導致無法專業管理,次級蕉過多。

陳吉仲表示,政府的政策就是確保農民賣出去的農產價格在第一時間能有很好的水準,今年受到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及氣候穩定影響,香蕉通路多數在國內,因此蕉價受影響,也要感謝迦登合作社配合政策,具體照顧農民。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不擔心風調雨順,除了落實分級,在國內行銷、促銷、多元加工利用外,也積極拓展外銷,今年外銷日本已超過 3000 噸,並持續穩定成長中。

至於香蕉收入型保單被說成是花納稅人的錢、圖利農民,陳吉仲說,香蕉收入型保單保險,去年至今試辦的鄉鎮只有 12 個,屏東有種香蕉的從這個月開始都可以讓農民加入保險,保天然災害、不歸責於農民部分的損失,希望整個市場可以穩定所有農民收入。

迦登合作社經理鍾廣森表示,香蕉A級品以1公斤8至 12 元收購賣到市場,次級蕉一律5元收購,做為養豬飼料或做堆肥,做堆肥難道不是從車上丟到地上嗎?卻被有心人截圖說當垃圾丟,讓外界感覺是在做不雅的事,也無形中誣衊政府的好意,只要次級蕉在市面上減少,就能維持蕉價平穩。

蕉農廖文川表示,如果可以不賠錢,香蕉收入型保單至少可以確保農民不要血本無歸。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目前屏東縣有6個點在收集次級蕉,至今去化量達 2500 噸;香蕉保單去年推出後,目前已有 39 戶、 26 公頃投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