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颱風昌鴻快要形成 是否影響國慶連假待觀察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第 14 號颱風昌鴻有機會在今天形成,但未來路徑預測仍待觀察;今、明兩天鋒面掠過,桃園以北轉濕涼,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

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2時資料,太平洋上的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在北緯 22 .3度,東經 139 .4度,以每小時 11 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 100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5 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紅外線雲圖顯示,熱帶雲系在琉璜島西南方海面醞釀發展中,由於處在海水熱含量高,垂直風切小的環境,「中央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皆認為今天即有發展成第 14 號颱風「昌鴻」的機率。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 50 次系集模擬顯示,其未來的路徑是非常分歧的,關鍵在於是否能順利通過其西北方的「鞍形場」,若能通過則將受西風導引向東北遠離,若無法通過「鞍形場」,則受東風導引則才有接近台灣的機率;再觀察1、2天,動向就會明朗。

吳德榮說,今、明兩天鋒面掠過、東北風南下,桃園以北雲量增多有局部雨,天氣濕涼;花東雲量略增亦有局部短暫雨;苗栗以南影響小,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他提到,今天白天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但各地早晚少了「輻射冷卻」,低溫反而略回升;各地平地氣溫北部攝氏 21 至 26 度、中部 22 至 33 度、南部 23 至 34 度、東部 22 至 32 度。

吳德榮指出,7、8日東北風水氣略減,大台北及宜蘭雲量仍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天氣較涼;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國慶連假」(9日至 11 日)若颱風順利通過「鞍形場」,向東北迴轉遠離,則台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各地氣溫略回升;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較多,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