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寵」,壞了?

陳廷寵。 圖片來源:截自 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 / 作者:中央日報

我衷心相信,口喊:「我是驕傲的中國人!」的退將陳廷寵,過去,尤其在戒嚴時代,曾經是不折不扣、如假包換的「反共」的軍人。

也因為一直在「反共」,因此,他(們)的心理上,一直也沒斷掉「返中」的念頭。

心理上,我是説,心理上。

而事實上,他早已和那個二十來歲就已離開的老家切了。如何得知?

不然,早就「回去」定居了。終於可以回「大陸老家」,卻選擇留在「台灣新家」,擺明了:「活在小台灣好過住在大中國」。

於是,難免會有背叛了「老家」的愧疚。那怎麼辦?有一招可解套:只要「台灣」還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這個「新家」就可以權充是「老家」,也就是說,雖然不須立命了,好歹一定可以安身到很安心。

況且,老年偶爾講起童年,也可帶點感傷。而有了感傷,就可沖淡「安逸」的不安。至於哪個「中國」才算數,已經不重要了,管他 PRC 還是 ROC,只要有個「C」,不是「T」,就肯定是個好東西!

你們台灣人過台灣人的,我們中國人過中國人的,新家、老家、大家相安無事。無論如何,我必須説,發展到此,都還算是人性的一部分,無可厚非。

家父若仍在世,難說可能還在「驕傲的中國人」也說不定。但是,問題來了。「老家」儘管安逸於「新家」,「新家」卻不可能永遠被擠壓到只能當「客房」,於是,就進入「蛻變」的過程。最後,得以伸展開來的「新家」就伸展成「新的國家」。伸展器材叫作:自由、民主、土地認同以及命運共同體。這可麻煩了。

過去,他們將整個大中國塞進小台灣時不用伸展器,只用壓縮機:軍警情特加抓耙仔,一起上,耍起來,超醒腦,不夠嗎?還有一招叫洗腦。壓縮者當初自認相安無事,殊不知,就是這個「相安無事」把陳廷寵他(們)給寵壊了。在戒嚴體制下,他們哪能想像,台灣人和這政權相安,是為了,只求無事啊!

除了被寵壞的,還有使壞的。他們一起驚訝、憤怒於人在家鄉為異客幾十年的台灣人曾幾何時竟藴育出當家作主的志向,還說到做到哩!於是,這回他們不肯「相安」無事了。我個人從某個高度或角度來看這些外省老悲悲,心裏有一定程度的同情,但若「相安無事」演成「為匪統戰」,那就不再是「相安無事」,而根本已是「國安有事」。

總之,無論如何,如果要罵我們「不當驕傲的中國人」,好歹就先問問你們自己人:為何那麼多人的子女都率先「拒當驕傲的中國人」?如果因為你們出生在「大陸」,五、六十年後,還是永遠無法認同這「小島」。

你們如何期待、要求我們這些,包括你們自己的子孫,出生、生活在台灣的人去認同一個一天到晚恐嚇我們,且連你們自己都不回去住的中國?

反正,你們不是被善良的台灣人寵壞了,就是善良的台灣人被你們嚇壞了。台灣人為了活下去,個個能變通,因此,你們可能不知道,太超過的話,台灣人除了會變通,也會變臉的。

「老家」?不願回去,「新家」?不能分享,「國家」?沒有分寸,「大家」,難道就分手?也是可以,分手就分手,可是可別,赴中找打手!

以上這些,只對老悲悲們有效,可也別太過份。至於其他在台灣出生,吃香喝辣長大的,卻跟著中共恐嚇台灣的,另當別論,這裏只有「賣國」或「叛國」的選項。

當然,或許他們心中本就另有選項:既不同國,哪來叛國和賣國?!

今晚聽到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成立於 1957 年,早期成員主要是德國國會議員及友中(華民國)德籍人士的「德中友恊-台灣之友」在成立整整六十年之後,今晚透過了會員大會以 99:10 的懸殊比數通過改名為「德台恊會(從Deutsch-Chinesische Gesellschaft e. V – Freunde Taiwans改成 Deutsch-Taiwanische Gesellschaft e. V.)。

在此衷心感謝一甲子以來對中華民國、對台灣情義相挺,忠誠相伴,不離不棄的德國友人及台僑、學生!他們對台灣自由、民主的支持,也是我們對台灣未來信心的來源之一。

可惜陳、吳等退將們無法理解為何「德中友恊」終會改名為「德台友恊」的意義。今晚他們開會投票前,我給會員們寫了一封信,最後一句話是:「除了要台灣為中華文化感到驕傲外,也該讓中華文化為台灣感到驕傲。」這是中文,「驕傲的中國人」應該看得懂吧?

原文出自 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