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黑熊受困果園陷阱 獸醫師初判身體狀況尚好

台中市東卯山一處種植甜柿的果園,為防山豬及獼猴設有套索防患,1日凌晨發現有一隻台灣黑熊的左前肢遭鋼索套住,不斷掙扎想要脫困。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隻台灣黑熊今天被發現受困在台中市和平區東卯山一處果園陷阱,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通報後,特生中心獸醫師團隊中午抵達現場展開救援行動,初步判斷黑熊身體狀況尚屬良好。

東勢林區管理處上午接獲通報,指台中市和平區東卯山一處果園有台灣黑熊落入套索無法脫困。

東勢林管處立即展開救援行動,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團隊共5人趕赴現場救援,東勢林管處麗陽工作站及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也抵達現場,淨空現場避免人員危險也減少刺激黑熊情緒。

轄區台中市警察局和平分局天輪派出所也接獲報案指出,曾姓果農上午到甜柿園工作時,發現這隻黑熊遭原本用來套山豬的粗鋼索陷阱困住,黑熊左前肢遭俗稱「山豬吊」的鋼索圈住難以掙脫,隨即出動警力前往現場。

警方指出,擔心黑熊受困時看見人車往來恐更加掙扎,萬一扯斷左前肢,後果恐不堪設想,因而先調派員警在現場戒護並管制人車。

東勢林管處表示,特生中心獸醫師於中午時分抵達現場,初步判斷黑熊目前身體狀況尚屬良好,於是展開救援行動,預計在獸醫師麻醉後將黑熊救援至急救站進行醫治,等狀況穩定後擇期野放。

對於果農設置陷阱導致保育類的黑熊受困,東勢林管處指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農民得以設置陷阱防治農林作物受損,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相關限制。

不過,東勢林管處將持續積極推廣精準式獵具,防制山豬危害農作物,也避免誤捕瀕危物種;至於合法耕種農地,也將持續輔導補助架設電圍網,以友善方式防治野生動物危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