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尊重從認識開始

電視界年度盛事,第55屆金鐘獎頒獎典禮26日晚間隆重舉行,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由Buya(陳宇)(右)、Pagnoyod(鍾家駿)(左)以「kakudan 時光機」奪得,兩人身穿族服登台致詞,更齊聲秀RAP。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由泰雅族與達悟族的小朋友摘下。

但媒體下標都在達悟族傳統服飾會露出屁股,我曉得有些朋友、下標題的記者、小編認為只是玩笑話,為什麼大家反應這麼激烈?

我寫這些想法不是要譴責任何人,也不希望臉友們因為那些報導去羞辱記者,但請踴躍討論、分享自己的看法,尤其清楚原住民文化的朋友。

我們對於原住民的認識太少,才會覺得很多言論無所謂,甚至把歧視當好笑。

從這次公布入圍名單,有位廣播人在上面提到原住民時,竟然戲謔地在台上「吼吼吼⋯⋯」叫起來,問說原住民是不是都這樣叫?

到形容四百年前時的台灣都會講成「衣不蔽體的野蠻世界」,但大家想一想原住民各部落的服飾、風俗文化及社會制度,人家衣服美到不行好不好!

第55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26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由Buya(陳宇)(左)、Pagnoyod(鍾家駿)(右)獲得。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如同以前叫「原住民」為「山胞」、「番仔」都是污名化的標籤,蘭嶼的原住民住在海邊,很多原民不住在山上,更別提為什麼他們會被趕到山上去,卻通通化約成山地同胞。

亂取綽號、貼標籤就是「我不想認識他們」,一種上對下、優對比劣的傲慢心態——由政府、文化、教育、媒體建構出來的意識形態。

媒體朋友對於尊重多元文化一直有積極作為的能力,像以前誰能想到國家頒獎典禮上能別上彩虹旗,能在台上講支持婚姻平權、LGBTQ 人權,

歧視既然是由後天教育養成的,同樣地,尊重多元也能透過溝通達成。

原住民穿自己族人的服飾,如果只看到「露屁股蛋」,就好像同志在台上分享出櫃,有些人滿腦子只想他們/她們怎麼做愛⋯⋯

就好比女演員主張社會議題,大家還是只關心她們今晚穿多露、老公、男朋友怎麼看⋯⋯諸如此類的。(但我完全支持穿美美的出席重大典禮,因為這是所有幕前幕後的人努力後應得的掌聲喝采。)

我也是從完全不懂到認識了一些原民朋友,才曉得以前在綜藝節目上我覺得好笑的,對他們而言都是透過媒體傷害原住民,並加深社會大眾對他們的偏見與不友善。

我們都需要虛心檢討自己從頭開始學

我也希望版上的媒體朋友、主管在報導前能多想一下,怎樣的標題能幫助到原住民、少數族群被更多人“真正” 認識、了解。

至於還是不懂為什麼這件事值得討論的朋友,我簡單說有些笑話當事者自己開自己玩笑叫幽默,但這種「好笑」也只是把累積起來的負面標籤轉化成自我解嘲。

這就是為何原民朋友會模仿漢人(?)怎麼模仿原民的語調、文化時,大家覺得很幽默;但是我們在那騎山豬、的啦的啦、每天喝小米酒不工作時,聽起來就充滿惡意⋯⋯。

同志可以笑自己「娘」,或是彼此姐妹相稱,但如果陌生人指著某個同志很娘時,就充滿壓迫感。

黑人彼此間可以互相叫對方「Negro」,而且大開種族玩笑,但如果由白人對著他們講一樣的話輿論就會譁然。

這得從歐洲殖民主義興起,征服美洲的歷史開始談起,要認識過去我們才能理解現在。

原文出自 焦糖 陳嘉行 Brother Caramel ,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