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進口低價進逼 中秋烤肉農委會力推國產雞

農委會29日舉行「中秋夯肉 就愛國產雞」記者會,推廣國產雞新鮮美味營養不流失,呼籲中秋烤肉首選國產雞。右4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片來源:中央社

進口白肉雞低價進逼,在國內市占率近 4 成,不僅國產業者要求政府比照台灣豬標示國產雞區隔,農委會今天也舉行記者會推廣國產雞新鮮美味營養不流失,呼籲中秋烤肉首選國產雞。

前幾年國際禽業受禽流感疫情影響,進口量減少,國內所需靠國產白肉雞提供,供應量減價格變好。但進口量漸漸恢復時,價差拉大形成優勢,在國內白肉雞市占率開始增長,讓國產白肉雞業者感到憂慮。

國產白肉雞業者頻頻呼籲政府仿照因應美豬叩關推動生熟食品標示台灣豬的做法,也落實標示國產雞。不過農委會畜牧處說,衛福部稱有困難,目前只有在便當店、超市、量販店等推廣使用國產標章。

中秋節將至,國人愛烤肉,農委會特地舉行「中秋夯肉 就愛國產雞」記者會,藉此時機推廣國產雞,並找來居酒屋業者示範烤肉訣竅。業者說,就是要用生鮮肉烤,快熟了才塗抹醬料。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2018 年起國人年吃雞肉 37 公斤,豬肉 36 公斤多,雞肉已經超過豬肉 1 公斤左右;中秋烤肉所用多是白肉雞,國產雞肉是屠宰後 48 到 72 小時內生鮮冷藏運抵銷售,對比進口,不論來自美洲或歐洲,都是冷凍、經長途運輸,有效期間長達2年,用國產白肉雞烤肉絕對更美味多汁。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肉雞組組長邱時恩也說,吃國產雞肯定安全、新鮮、營養不流失,因為進口的都是冷凍,不知冷凍多久,再解凍的風味、營養一定不如生鮮冷藏的國產白肉雞。

農委會統計,國產雞年產量每年 3.5 億隻,包含白肉雞占 2.4 億隻、有色雞 1.1 億隻。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白肉雞到岸價格每公斤新台幣 30 元,年進口量已有 21 萬公噸;國產白肉雞則是每公斤 50 、 60 元,比進口貴 1 倍,年產量約 35 萬、 36 萬公噸。試算後驗證,進口白肉雞已占國內白肉雞市場近 4 成( 37 .5%),與業者所稱一致。

另外,為了迎戰進口肉低價優勢、確保國產競爭力,農委會說, 2018 年已取消 CAS 標章冷凍雞肉半年保存期,類比進口肉依據業者自身技術,訂定保存期 2 年的做法放寬保存期,經研究,攝氏負 15 度下可保存 1 年半。國產雞肉約 3 成做成冷凍肉,用於加工、調理及產銷調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