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祖淡菜堆滿航廈 產值可望再創新高6000萬

淡菜被譽為「海中雞蛋」,蛋白質含量高,含有8種胺基酸,脂肪含量7%,且多是不飽和脂肪酸,並有豐富的鈣、磷、鐵、鋅和維生素B等,具極高營養價值。中秋節將近,馬祖淡菜也進入銷售高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淡菜(又稱為紫殼菜蛤或紫貽貝)進入銷售高峰,為生鮮空運直送,待運送的淡菜與牡蠣塞滿機場航廈,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預估今年淡菜產值可望達新台幣 6000 萬元創新高。

馬祖淡菜(又稱為紫殼菜蛤或紫貽貝)近年來成為中秋烤肉的熱門食材,待出貨淡菜塞滿機場航廈,3日宅配量達9.05噸。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航空業者須優先服務搭機民眾和行李托運,配合安全考量後再運輸貨物,航運貨量有限制,各家淡菜、牡蠣養殖業者出貨須排隊等待空運;如果天候不佳,更具運輸困難與載貨量限制,影響生鮮食品成本。

為克服貨運影響淡菜供貨風險,有馬祖在地商家今年首度嘗試設點台北市,在濱江街設海水養殖池,進行供地養殖,讓馬祖淡菜、生蠔有中繼站,可活體出貨。

業者張元誠表示,供地養殖做法是在馬祖水域養成淡菜成品,分裝大包裝入冷藏貨櫃,船運到基隆港,再將淡菜、生蠔送到濱江街水池,可自主控管品質與鮮度,也避免馬祖氣候及運輸條件對直接出貨的限制,導致店家有運送及保鮮成本壓力。

馬祖淡菜養殖帶來漁業轉型新經濟,產業處說,去年淡菜銷售量 300 噸,為馬祖帶來 4800 萬元產值,預估今年淡菜產值可望達 500 噸約 6000 萬元產值,將更努力輔導新增業者具合格產銷履歷標章,定期檢驗重金屬、藥物殘留,更保障業者與消費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