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漁船遭日公務船衝撞 蘇澳區漁民不排除抗議

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27日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船長陳吉雄(圖)28日返港說,當時只是要進入釣魚台外海12浬內撿拾漁具,就在沒有被示警情況下遭撞,日方罔顧台灣漁民生命與財產安全。圖片來源:中央社

蘇澳籍漁船「新凌波 236 」昨天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認為,日方的作為沒有兼顧情理,若沒有合理回應,不排除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

「新凌波 236 」船長陳吉雄今天說,當時只是進入釣魚台外海 12 浬內撿拾漁具在沒有被示警情況下遭撞。

陳吉雄說,在海上作業時沒有進入釣魚台 12 浬內,但之後因為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台 12 浬內,當時只是將船開入撿拾漁具,日本公務船就在沒有示警情況下,從漁船右方緊貼急駛之後以甩尾方式撞擊漁船右前方,導致部分船體受損。

他表示,日方行為根本鴨霸,罔顧台灣漁民生命與財產安全,政府應該要硬起來,捍衛漁民權益。

蔡源龍說,蘇澳漁船「盛福 16 號」6 月 23 日在台日漁業協定海域作業時,就遭日本水產廳公務船干擾拍照,想不到這次又發生「新凌波 236 」事件,蘇澳漁民都群起激憤。

蔡源龍認為,釣魚台是台灣的,日方雖不准台灣漁民進入日本所謂的領海內作業,台灣漁民也都遵守配合;但漁具是漁民的生存工具,有時洋流較強時,漁民若進入釣魚台 12 浬內撿拾漁具,理所當然,也合乎情理。日方野蠻行為若沒有合理交代,蘇澳區漁會不排除率領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

蘇澳區漁會漁業電台昨天下午 2 時 30 分許獲報,「新凌波 236 」於釣魚台西方 12 浬處起網作業時,遭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擦撞船首,造成右舷裂損。當時船上共有包含船長在內 2 名台籍漁民、3 名菲律賓籍及 2 名印尼籍漁工,共 7 人,所幸漁船沒有進水,人員都平安。

海巡署表示,在「基隆艦」及蘇澳海巡隊等護送下,「新凌波 236 」於今天清晨 5 時 40 分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