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蓬佩奧出訪教廷 美國務院暗示將討論梵中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公開反對梵中續簽協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30 日將訪問教廷,引發關注。國務院官員今天表示,蓬佩奧近日已清楚表達他的部分看法,出訪讓他有機會與教廷官員面對面討論。

美國國務院 24 日宣布,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本月 27 日至 10 月2日將出訪希臘、義大利、梵蒂岡及克羅埃西亞。在梵蒂岡期間,蓬佩奧將針對宗教自由發表演說,也會與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 Pietro Parolin )與外交部長蓋拉格( Paul Gallagher )會晤。

由於蓬佩奧上週才罕見連續以投書、推文方式,公開反對教廷續簽梵中主教任命協議,並直言此舉「恐危及教廷道德權威」,外傳引發教廷高層不滿,讓蓬佩奧此次出訪特別受矚目。

國務院今天針對蓬佩奧出訪行程舉辦電話簡報會。有媒體詢問,蓬佩奧訪問梵蒂岡期間,會傳達何種與梵中協議相關的訊息,以及是否會當面要求教廷廢除協議。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蓬佩奧會有機會與教廷討論一系列問題。梵美雙方在共享價值上,發展出非常強健的夥伴關係,教廷多年來在世界各地促進和平、正義與全人類尊嚴上,也扮演關鍵角色。

這名官員指出,人權對美國來說不可或缺,美方有向梵蒂岡提及中國這部分情形,也有強調美國對中國宗教自由情況感到關切,並提及北京壓迫宗教少數族群、中國內部天主教徒困境等議題。

這名官員強調,美國駐教廷大使館 30 日將舉辦的國際宗教自由論壇會上,勢必會觸及上述議題,而論壇也提供美方很好的機會,對在中國及世界其他地方遭迫害的宗教少數族群表達支持。

根據國務院,蓬佩奧預計在論壇會上發表演說,帕洛林與蓋拉格也會連袂出席。

至於蓬佩奧是否會要求教廷廢除與中國協議,這位不具名國務院官員表示,教廷對此會做出決定,但梵美邦誼長達 35 年,交換意見一向是雙方夥伴關係的一環。

這名官員說:「梵美雙方皆努力促進人權並捍衛宗教自由,國務卿近期在一些投書中已清楚表達他的部分看法,(出訪)是個讓他能與帕洛林及蓋拉格面對面,並以外交夥伴身分公開討論這些議題的好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