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怡芬首度執導影集 送莫子儀小薰金鐘入場券

金鐘編劇蔡怡芬(前右)首度轉戰導演的影集作品「追兇500天」,全劇改編自90年代轟動台灣的社會案件,也讓新科北影影帝莫子儀(前左)入圍金鐘迷你視帝。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鐘編劇蔡怡芬首度轉戰導演,打造女性犯罪心理影集「追兇 500 天」,讓演員莫子儀、黃瀞怡(小薰)入圍第 55 屆金鐘獎迷你劇集視帝視后,初試啼聲成績亮眼。

「追兇 500 天」改編 90 年代轟動台灣的社會案件,莫子儀飾演追查一樁凶殺案的刑警郭偉強,查緝對象是被視為謀害親夫的林美茹(小薰飾演),在林美茹看似無害的外表背後,卻裹著一層神秘面紗。

在電視劇「追兇500天」中飾演嫌疑犯的小薰(右),與扮演刑警的莫子儀(左)有場偵訊戲碼,讓小薰形容演來猶如精神分裂。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編自導的蔡怡芬表示,「追兇 500 天」創作目的是希望拓寬大眾對女性犯罪者的偏頗想像,尤其是以女性身體魅力犯罪者,報章雜誌容易對她們做出道德譴責,卻可能忽視她們身為家暴受害者或家庭經濟唯一支柱的高壓困境。

同為女性,蔡怡芬對於犯罪者的同情與同理心催生「追兇 500 天」。至於如何挑選劇中靈魂人物郭偉強、林美茹,蔡怡芬說,她的編劇老師易智言曾分享,「演員挑本色最重要,要為角色選演員。」

刑警郭偉強有強迫人格,有些神經質,蔡怡芬坦言一度考慮演員黃健瑋,但深聊後發現本人太開朗,像熱情狗狗,「郭偉強比較像貓,陰鬱些,一看到莫子儀的照片,我就覺得眼神很對」,而新科北影影帝演技自然不需擔心。

小薰則以電影「寒單」小吃部紅牌小姐蘇奈一角,被蔡怡芬相中,開拍時,為呈現嫌疑犯被偵訊的疲態,小薰甚至前一天熬夜不睡,真實呈現憔悴樣貌,蔡怡芬也稱讚小薰敬業認真。

蔡怡芬透露,「追兇 500 天」原是電影劇本,尋找凶手的不是刑警,而是遇害丈夫的母親,不過原版設定偏向藝術片,不夠商業化,最後才決定加入刑警郭偉強一角,期盼能以這部影集為起點,建立人物 IP ,發展成如英劇「新世紀福爾摩斯」系列作,因此劇中特別著重塑造郭偉強的背景故事,希望讓角色立體鮮明。

入行 15 年,曾經歷編劇、監製等多重角色,這回初次執導演筒,蔡怡芬笑說:「很多編劇都不甘心當編劇而已。」

蔡怡芬表示,編劇常常面臨劇本與成品落差極大,如何確保心血不被糟蹋,她以「為喝牛奶開牧場」打趣強調,編劇不能傻傻坐在電腦前,得了解電影製作每個環節,「懂得越多,你寫出來的東西才能完美呈現出來。」

蔡怡芬舉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寄生上流」導演兼編劇奉俊昊曾說,劇本在後期製作完成後,才是真正定稿。因為拍攝過程,劇本會隨著演員情緒、剪接不斷修改,直到音效、音樂疊加完畢,才會是劇本的最終模樣。

「追兇 500 天」在本土影音平台 friDay 播出,近年 OTT 影音串流平台興起,讓民眾觀看戲劇方式,從被動定時收看轉成主動,藉由網路就能隨時收看、一口氣追完全劇,蔡怡芬認為戲劇將會更加「分眾」,也會使各式類型劇崛起。

「類型劇節奏快,有起伏的劇情、有謀殺,甚至有鬼,張力很強。」蔡怡芬認為在任何環境,都能抓緊觀眾注意力,不過類型劇重視特效、特殊化妝,台灣這一兩年剛著重力道發展,希望能藉由大量創作,大家同心集體練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