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會修憲進度拖延 群眾揚言拉高抗議層級

泰國國會討論修憲,24日原定針對各黨的修憲提案投票,但最後決定成立委員會審視各黨提案。24日聚集在國會外的民眾群起不滿,揚言要升高抗議層級。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國會討論修憲,昨天原定針對執政和在野聯盟的修憲提案投票,但最後在執政聯盟掌握票數優勢下,決定成立專門委員會審視各黨提案,民眾群起不滿,揚言要拉高抗議層級。

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一片學運浪潮,7月 14 日學生團體自由青年( Free Youth )在民主紀念碑前號召千人示威,呼籲執政者解散國會、修憲並停止騷擾異議人士,引爆泰國至今一連串沒有停歇的學生運動。

國會 23 日和 24 日兩天進行辯論,討論執政黨聯盟與在野黨聯盟提出來的6個憲法修正草案,執政和在野聯盟都同意成立一個修憲委員會,負責制定憲法條文;在野聯盟更進一步主張要限縮參議院在選舉總理上的權力,並撤銷軍警組成的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 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 )頒布過的命令。

執政黨聯盟則表示,絕對不能動到憲法第一章總則以及第二章有關王室的部分。

民間團體 iLaw 則是 22 日到國會遞交超過 10 萬人的連署書,提出民間版本的修憲草案,主張修憲委員會 200 人必須全部民選,透過民選的修憲委員會制定一部新的憲法。

由自由青年轉型而成的自由人民( Free People )昨天傍晚號召上千支持者到國會前,對著國會比出象徵反獨裁的三隻手指頭手勢,抗議者主張改革王室、限縮由軍方指定的參議員的權力並由民選的修憲委員會來修改憲法。

國會原定昨天晚間要針對6個修憲提案進行投票,提案要通過必須有參眾議院 750 人過半也就是 376 票同意,且 376 票中要有 250 位參議員1/3也就是 84 票的同意。

但是最後國會並未對修憲草案進行投票,而是以 432 票對 255 票,通過執政黨公民力量黨( Palang Pracharath )議員的提案,決定成立一個專門委員會,以一個月時間來審視這6個修憲草案。委員會將由 30 名眾議員和 15 名參議員組成。

聚集在國會外的學生團體和抗議者聽到國會的決議後強烈表示不滿意,揚言未來將拉高抗議的層級。

除了自由青年外,強力主張王室改革的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 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 )也將在 10 月 14 日發起大型示威,並呼籲支持者響應罷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