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建銘:美豬行政命令改聯席審查 創朝野協商範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進口含萊劑美豬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立法院會今天同意交付5委員會聯席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創下朝野協商範例聯席審查。他也強調,民進黨對於美牛美豬立場從備查改審查的立場從未改變。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報告事項,其中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的 9 項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朝野黨團今天提案要求,將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 5 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率領黨團七長召開記者會表示,立法院過去慣例,法規命令查照案改審查比比皆是,但今天創下一個朝野協商很好的範例就是聯席審查,過去聯席審查是組織配置的問題加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各黨團所提的案子都是贊成改審查。

到底要幾個委員會審查,柯建銘說,時代力量黨團只要改審查就好、民眾黨團改 4 個委員會,因有 9 個行政命令,國民黨有主張兩個委員會、三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有一個散裝食品主張 8 個委員會聯席審查,經過朝野協商,大家同意全部改為 5 個委員會審查,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民進黨對於美豬美牛議題,一直以開大門、走大路為原則,因此查照案改為審查案,不止是在野黨必然的要求,也是黨團幹部預擬的腳本之一。既然可能改為審查案,當然就讓開放相關的委員會一起討論,不需要讓其他委員等到院會二讀再來冗長發言,因此增加到五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柯建銘也說,美牛美豬案是這個會期的「重中之重」,希望朝野立委能夠理性面對,民進黨對於開放美牛美豬的立場一致,有很多人質問,民進黨昨日今非,他要告訴大家,完全沒有,都是昨是今是、今是昨是,立場一致站在國人健康與國家利益看待此事。

他解釋, 2009 年與 2012 美牛之戰, 2009 年因發生狂牛症,民進黨要求不能用行政命令必須修法處理,當時前總統馬英九主張全牛開放,後來變成「三管五卡」。

他說,第二次是在 2012 年因要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當年發動占領主席台,要求必須等國際標準出爐,後來國際標準出爐後,民進黨認為,台灣不能自外於國際經貿市場、站在美國對立面,必須理性面對,所以,國際標準出爐後,民進黨就認帳了,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再度修法,讓美牛議題和平落幕。

柯建銘表示,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但這是國家大事,涉及台美關係、產業重組、國際經貿、兩岸關係等議題,一定要有不同思維面對國家整體利益的問題。

他表示,總統蔡英文過去擔任民進黨主席、競選總統期間都一再強調,要有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民進黨今天還是站在這個立場,下週開始,請國民黨要看清楚,民進黨絕對沒有昨是今非,以「昨是今是、今是昨是」立場看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