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澎湖及苑裡社區營造 成馬來西亞社照會議亮點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陳冠甫日前在一項台灣與馬來西亞社區營造交流會中說,願意協助建立台馬之間長期社造合作的平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改變人們生活模式,日前在一項台灣與馬來西亞社區營造交流會中,來自台灣的專家分享澎湖結合環保意識,發展永續觀光,以及年輕人致力苑裡社區改造的故事,成為社區營照會議中的亮點。

這項「邦咯島後疫情時代暨台馬社區營造交流會」是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東方人文藝術館主辦,馬來西亞新新村社區聯盟及 Hello Pangkor 協辦, 19 日及 20 日在邦咯島吉靈丸( Sungai Pinang Kecil )社區舉行。

會議中以邦咯島吉靈丸社區為研討基礎,分享和探討台灣及馬來西亞社區營造人的經驗、邦咯島及社區聯盟的永續發展。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陳冠甫在會中指出,希望馬來西亞社區營造人士多利用台灣相關網站的資源,進行交流及合作,關注基層社區。他非常願意協助建立台馬之間建立長期社造合作的平台。

交流會首日邀請文化部 2019 年台灣社區營造會議主持人許主冠、投入澎湖社區營造工作「深耕文化工作坊」負責人王貞儒、串連青年培力及在地公共事務討論平台「苗栗縣苑裡掀海風團隊」代表劉育育,及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創社理事主席陳來紅4位專家,進行線上分享。許主冠是這次交流會的台灣召集人。

其中,王貞儒談「澎湖島嶼永續觀光」,分享如何使用環保的方式及利用五感體驗,加深參觀者對澎湖的印象,讓遊客不只參觀景點,更願意投入海洋保育。

另外,劉育育在「青年在地扎根形成社群、改造地方」中,分享自己在苗栗縣苑裡鎮蹲點的故事,提出如何結合青年力量、獨立書店、在地農耕產品等帶動社區發展。

陳來紅則先分享「台灣主婦聯盟合作社」入社簡報,再提出合作社的營運模式,以及社區自主關鍵經驗看法。

許主冠認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發生,使人們較難回至過去的常態。在物流及人流受阻的限制下,規模小至一人的微型產業將會大量出現,尤其在網絡世界人人都是內容生產者,打造個人品牌並擴張串聯是未來趨勢。

此外,在社區營造致力地區發展方面,馬來西亞協辦單位帶領社區營造人士實際參觀當地製冰廠、造船廠等和江魚仔廠等,讓參觀者能夠細膩觀察並給予觀光工廠建議,為社區發展提供建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