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苦力、噬罪者逆境找光 同獲金鐘6項入圍

在公視台語時代劇「苦力」中,演員蔡昌憲(左)飾演力爭上游的工人「鼢鼠」,與在劇中飾演大嫂的林玟誼(右)在礦坑災變後互相扶持。兩人入圍金鐘戲劇節目視帝、視后。(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55 屆金鐘獎公廣集團一共入圍 102 項,再度成為被提名大贏家。公視戲劇作品「苦力」、「噬罪者」雙雙獲提名 6 項金鐘大獎,將在 26 日頒獎典禮中角逐高下。

台語時代劇「苦力」全劇以 30 集篇幅,描述台灣 1970 年代因一場煤礦災變造成許多家庭破碎,災民結伴到基隆港碼頭當苦力、幫傭,逆境中互相扶持,努力出頭天的生命故事。

「苦力」也是金鐘導演李岳峰與公視第 4 度合作,也讓他繼作品「後山日先照」後,再度入圍戲劇節目導演獎。

公廣集團22日舉辦金鐘感恩入圍茶會,「苦力」劇組導演李岳峰(中)率領演員林玟誼(左起)、楊烈、蔡阿炮(右起)、蔡昌憲出席。(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全新台語戲劇「苦力」,在台北剝皮寮舉行開拍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苦力」為重現 50 年前台灣風貌,劇組耗資新台幣 400 萬元,在猴峒山區搭建聚落拍攝,如實還原礦工艱苦工作環境,礦工演員群也打赤膊,用煤炭粉抹黑全身,連耳內都得塗黑。

飾演孤兒礦工的蔡昌憲有幽閉恐懼症,但他為戲克服心理障礙,進到狹小坑道躺著挖礦數小時;因八點檔「甘味人生」打開知名度的林玟誼,這回變成蔡昌憲堅毅刻苦的礦工寡婦大嫂,同獲評審青睞,叔嫂兩人雙雙入圍金鐘戲劇節目視帝、視后,首度挺進金鐘獎。

同樣第一次踏進金鐘殿堂的還有出道 23 年的蔡阿炮,劇中飾罹患矽肺病、病懨懨的雜貨店老闆,一場他泣不成聲將礦災罹難者賒帳名字擦掉戲碼,感動觀眾,也打動評審入圍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金曲歌王」楊烈睽違 34 年再度走上金鐘紅毯,不是因歌聲受邀而是演技獲肯定。楊烈入木三分詮釋船業大老闆大起大落人生,同樣獲男配角提名,將與蔡阿炮上演「網內互打」。

曾以作品「客家劇場—在河左岸」獲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謝瓊煖,在「苦力」飾演天生聾啞婦女,沒半句台詞,卻透過大量肢體動作及手語表現角色情緒,讓她第9次獲得金鐘入場券。謝瓊煖笑言金鐘獎快像同學會,但也開心有機會再次參加。

同樣由公視推出的戲劇「噬罪者」,改編自編劇楊念純 2014 年獲文化部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佳作作品「越界」。

金鐘迷你劇集影帝莊凱勛在公視戲劇「噬罪者」中詮釋更生人,靠戴眼鏡減殺氣,細膩演出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公視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噬罪者」由製作人唐在揚、導演張亨如與賴孟傑打造,與「苦力」同樣入圍本屆金鐘獎戲劇節目6獎。

編劇楊念純表示,劇本希望以一個罪犯的故事出發,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愛和寬恕。全劇以更生人為主角,演出他們重返社會後,面對社會、家人甚至被害者家屬的眼光,也帶出人性掙扎。除了當初的佳作肯定,今年也獲得戲劇節目編劇獎。

飾演主角王翔的莊凱勛曾以作品「公視人生劇展—回家路上」在 2015 年獲金鐘獎迷你劇集視帝;隔年又以電影「菜鳥」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莊凱勛曾分享,從劇本彷彿看見自己與親哥哥的影子。演出過程也是想著哥哥,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向哥哥致敬,細膩演出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以人妻唐娟一角入圍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的蔡淑臻,雖是模特兒出身,其實已在戲劇圈打滾 17 年,曾 3 度問鼎金鐘獎。蔡淑臻在劇中與曹晏豪有多場激情戲,她與導演多次討論,希望以「性是愛的一部分」方式輔助,讓角色更加立體。

以電視劇「天黑請閉眼」受關注的曹晏豪,現實中有設計師、藝術家等多重身分。劇中飾演莊凱勛的弟弟王杰,表面關心哥哥愛女友,私下卻外遇人妻。曹晏豪受訪時表示,雖能理解角色,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恐怕會先打一頓才會試著勸說。不過大尺度演出也讓他首度入圍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喜劇演員夏大寶以「噬罪者」更生人阿標角色,提名金鐘獎最具潛力新人獎,他坦言原本對入圍不抱期待,這回能被評審看見,感謝導演指點,只可惜導演無法共同入圍金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