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聖約翰科大欠薪 教部要求10/5前補發

聖約翰科技大學8月初要求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拒絕便不發給薪資。多名聖約翰科大教師23日到教育部前靜坐抗議,立委范雲(右1)、陳椒華(右5)等人到場關心與聲援。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教工會今天指出,位於新北市的聖約翰科技大學,要求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拒絕便不發給薪資。教育部人事處專委陳惠娟說,已發函限期改善,在 10 月5日前必須補發積欠薪資。

多名聖約翰科大教師今天到教育部前陳情,並頂著大太陽靜坐抗議。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校方8月初無預警要求教師簽署同意書,減去相當於一半的薪資。不願簽署的教師,便被惡意積欠薪水,至今8月、9月的薪水都沒拿到。

林柏儀表示,校方的手段,讓教師遭遇不合理的生活壓迫,有些人有父母、兒女要養,生活陷入困難,只好被迫接受半薪。他認為這種「不接受減薪,就不發薪」的作法,是史上最扯,即便台灣有很多的「慣老闆」,都不敢這麼做。

聖約翰科大教師會長蔡麗惠表示,該校仍有資產約新台幣 20 億元、現金3億元以上,學生也有約 3000 人,絕對可以正常發薪。一名出席活動的教師說,拒簽減薪同意書的教師,就不能排課、不能參與會議,校方寧願花錢請律師打官司,也不願給教師薪水。

今天出面接受陳情的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陳惠娟表示,聖約翰科大未經教師同意,變更學術研究加給,並未按月發給教師薪資,已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等相關規定。教育部接獲陳情後,已發函要求限期改善,在 10 月5日前必須補發積欠薪資。

陳惠娟表示,一般限期改善是給一個月的時間,但考量此案的急迫性,壓縮期限到2週。屆時如果校方仍未改善,可處 10 萬到 50 萬元罰鍰,並可按次處罰到改善為止。

高教工會和聖約翰教師希望撤換校長、解除董事職務。陳惠娟表示,依法須有重大違失才能處理,教育部將持續瞭解此案。

聖約翰科大校方今天稍晚以聲明稿回應,對教師前往教育部陳情「深感遺憾」,並說少子女化使私校面臨學生人數減少、學雜費收入銳減的經營壓力,不得不採取因應措施,希望教師共體時艱,一起度過難關。

對於教育部要求補發薪資,校方聲明指出:「對少數未領薪同仁,已做好發放薪資作業,通知同仁領收。」

校方並說,已積極承接各項計畫、爭取產學合作、辦理推廣教育等方式「開源」,並刪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如果招生改善、收入增加,教職員給薪方式將再次調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