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戴永輝收購5系統強調無中資 學者建議持續追蹤

圖片來源:中央社

NCC 今天針對戴永輝收購台灣寬頻通訊( TBC )旗下5系統舉行聽證會。收購方強調資金已取得國泰世華銀行授信、無中資疑慮,學者則建議持續追蹤,確保中資、黨政軍投資承諾履行情形。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今天對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大豐有線電視董事戴永輝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 TBC 上層公司 Dynami Vision 65 %股權一案召開聽證會,針對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諮詢關係人與鑑定人的意見。

擔任收購方代理人的律師謝穎青表示,本次股權交易案將有助旗下 TBC 系統經營重新定位,在資金部分,買方大大數位匯流的母公司大無畏全球控股公司已取得台灣國泰世華商業銀行5年期新台幣 12 億元的授信額度,強調資金來源明確,沒有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黨政軍條款限制,更沒有中資介入、戴紅帽的疑慮。

前 NCC 委員、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文忠擔任鑑定人建議,雖然這次交易案只涉及 Dynami Vision 以下主體的變動,但建議後續對防範中國大陸資金、黨政軍投資、以及具體規劃傳播本土文化節目精進方案的承諾履行情形,都要持續追蹤。

靜宜大學傳播學系教授李明穎今天以書面方式提出鑑定意見,提醒 NCC 應該謹慎清查資金部分有無凱擘或中嘉透過更間接方式參股,或是私下合作的可能性。另外,也建議清查是否還有可能的中國資金繞道投資。

交易案主要涉及水平整合,交易許可後, TBC 旗下5系統加上大豐戶數,合計市占約 19 . 37 %,將成為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集團,僅次於凱擘與中嘉數位。

郭文忠表示,交易案帶來的水平整合,應該密切觀察之後提高對上游市場的談判力,可能形成壓低授權費用等不利內容產業的負面影響。期待買方本於上下游的合作共榮,積極挹注本國內容投資。

外界關注買方在交易案後是否會發展有線電視產業垂直整合業務。謝穎青則回應,參與方目前是有線電視垂直整合下的弱勢,不會仿效、進行目前業界紛爭來源的垂直整合頻道代理業務,因為現在市場的情況,也不允許本次交易的結果朝向妨礙公共利益實現的水平結合與垂直結合。

由於戴永輝本身仍為大豐有線電視董事,聽證會議題也詢問 TBC 旗下系統經營者與大豐等3家系統經營者未來是否有實質業務合作的規畫。謝穎青表示,目前沒有規劃 TBC 旗下系統經營者與大豐等3家系統經營者任何實質業務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