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王金平內外夾擊、國民黨進退兩難

原將率團出席海峽論壇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受訪表示,希望藉此行緩和兩岸緊張情勢,若總統蔡英文要見他,不管行前還是回國後,他也一定遵從。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董立文,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9月10日國民黨宣布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中共所舉辦的第12屆海峽論壇,當天,就有中國媒體引用央視李紅節目,以「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為標題,內容是消遣馬英九、江啟臣與王金平等人,引發台灣輿論譁然。沸騰五天等不到央視李紅的道歉,9月14日國民黨宣布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卻說其他黨員可用個人形式參加,於是國民黨前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將率「台商團」參加。

整件事情顯露出國民黨對中共局勢的誤判,以及對國際形勢的無知,不只是王金平遭受內外夾擊,連國民黨也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連勝文嗆說李紅是「無腦傻B」,看完整場戲,誰是「無腦傻B」還不清楚嗎?

首先,過去三十年來,有多少的國民黨卸任大官、政治大老都以為走中共/兩岸路線是他們的政治第二春,以至於兩岸黃泉路上,屍骨班班。這次輪到王金平,某親藍名嘴公開說,王去大陸,不是為了國民黨,更不是為了台灣,而是為了他自己的個人利益。本文認為,能堅持原則的照顧自己利益還算是一號人物,但中共不會允許你這麼做。去年(2019)5月,王金平卸任立委後訪中,去之前說會講中華民國,但是去之後媒體只見王講「中華兒女同根生、血脈相連」,看不到其他。

其次,國民黨認為,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平台,民間的接觸交往,有助於緩解雙方敵對的僵局。本次論壇應為單純民間交流,任何一方都不應該藉機從事政治宣傳,使交流變調。這種說法,不是騙自己就是想唬弄台灣人民。眾所周知,海峽論壇是中共國台辦主辦,甚至會由政協主席開幕,期間福建省委書記偶會出席,廈門市委書記一定出席,從出錢出力的人來看,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是民間。倒是中共成立海峽論壇的宗旨說的很清楚,是針對「台灣民間性、草根性」的論壇。

問題來了,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原本不是有一個政黨對等的「國共論壇」存在嗎?2016年後,中共逐漸把國民黨併入海峽論壇,弱化國共論壇,國民黨變成台灣民間各界的代表之一,喪失黨對黨的對等地位,結果,國民黨還樂此不彼,組團參加,甚至把參加海峽論壇視為兩岸重大事件!發展到這一地步,誰是「無腦傻B」?

兩岸之間是需要溝通協商,避免雙方誤判,避免戰爭都是良好願望值得追求;但是,避免掉入陷阱、為虎作倀也同樣重要。海峽論壇本來就是中共設定「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平台」,習近平在去年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海峽論壇更變成兩岸進行「一國兩制民主協商的試金石」,此時此刻,再去參加海峽論壇,等同於被中共「雙規」,意即在規定的時間與規定的地點,把問題交代清楚。

國民黨要追求兩岸和平,可以自己組團到北京去協商,而不是在規定的時間與規定的地點去參加海峽論壇。沒想到國民黨竟然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黨員可用個人形式參加」,這個結果實在令人噴飯,意思是國民黨整體的尊嚴不容踐踏,但拆成個人的話可以踐踏?國民黨應該宣布,誰參加海峽論壇就要開除黨籍,因為國民黨的尊嚴一絲一毫都不容踐踏。

本文斷言,台灣任何以個人名義去參加海峽論壇的人,中共一定會羅列每個人的政黨名稱與組織代表,以符合中共所說的,歡迎台灣各政黨與各界具代表性人士,來中國共同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行民主協商,此外,還要稱頌中共抗疫的成功與習近平偉大光明正確的領導。在中共面前,任何妥協退縮的人都沒有尊嚴。

最後,國民黨說「兩岸交流要對等尊嚴,求和說是踐踏尊嚴」,這樣說真奇怪,說國民黨求和就傷了自尊心,但是,中共這幾年來軍艦軍機不斷騷擾台灣,侵犯我國防空識別區,侵入海峽中線,造成台灣民心極度不安,解放軍甚至揚言軍機穿越台灣,攻打台灣留島不留人等,這些都不算是踐踏台灣尊嚴?國民黨何嘗要求中共道歉?

就在國民黨求和說發酵的同時,中共解放軍大規模軍演擾台,我國防部公布共軍機艦連2天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且距離台灣最近僅約90浬(約166公里),第一天是蘇愷三十、殲十戰機、運八反潛機等軍機,配合海軍艦艇赴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內聯合演訓。第二天,中共派了卅架次軍機,其中廿一架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和七艘次軍艦一同演訓,兩天的兵力規模相去不遠。

對於中共的挑釁恐嚇,我國國防部、外交部分別召開記者會反擊,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更呼籲,北京當局應要求共軍節制,「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更以中英文宣讀新聞稿,直指中國軍事行動已對台構成嚴重挑釁,亦是對區域安全穩定的嚴重威脅;總統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嚴正警告這些不速之客,不要低估國軍守護家園的決心,更不要忽視台灣人民確保自由民主生活的意志,切勿成為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現狀的那一方。

與此同時,國民黨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竟然批評,蔡政府患了躁鬱症跟隨美國挑釁中共。蘇起應該是得了失心瘋,才又散播「台灣無望論」與「台灣投降論」,這次儼然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自居,恐嚇台灣,說美國的軍艦、飛彈與防空均落後共軍。中共對台飛彈有1,000多枚,打得又非常準,對台灣有東風—16,3分鐘就可以打到台灣任何角落。台灣的未來取決於「中共打不打」,而非「美國救不救」。

對照中共的作為與政府的反應,不免要問國民黨,是台灣尊嚴重要?還是國民黨尊嚴重要?在此之前,先叫蘇起道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