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籲修法保障來台港人權益 國民黨列入優先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5 名偷渡來台港人被扣留,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表示,保護港人是國民黨的立場,呼籲應透過修法給予更實質且應有的保障。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已列為優先法案。

媒體工作者鐘聖雄日前表示,5 名經東沙島偷渡來台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已被扣留近 2 個月。陸委會則回應,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揣測,政府也不會針對個案加以說明。據了解,5人保有會見律師等基本權利,未如外傳的被中斷聯絡管道。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為洲表示,上會期立法院在討論受迫害港人來台要如何協助,當時國民黨就主張要法律保障,讓各方有所依循,但民進黨政府卻只提出救援方案,而結果就擺在眼前。

林為洲指出,民進黨在選前說要撐香港,選後卻如此對待來台港人,這已是國家誠信問題,必須嚴厲譴責執政黨。

林奕華表示,國民黨還是呼籲必須要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也會列為國民黨在新會期的優先法案,目前正在連署,主要內容是希望主管機關定期蒐集香港澳門地區政治、經濟、人權等形勢調查現況,並擬定必要也適當的援助方案,要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發布。對於香港的人道救援,必須定期公佈法制化的做法。

國民黨15日舉行「選前撐香港,選後不立法」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左)、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等人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也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王育敏表示,民進黨選前說要撐香港,但對於在野黨所提出的港澳條例修正草案,不僅不支持還阻擋。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呼籲在保護來台港人的做法上,應透過修法給予更實質、應有的保障。

王育敏指出,保護港人是國民黨的立場,若要保護港人,蔡政府必須透過修法給予最穩固的保障,並非只有透過無法律基礎的行政作為,且修法的目的並非公開港人資料,而是給予權益的保障,避免傷害人權。

陳以信指出,目前台灣沒有難民法,無法處理因政治因素緊急來台的人道庇護,雖然現行港澳條例規定政府可以提供必要援助給因政治因素而導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港澳居民,但質疑能否違反現行入出國及移民法對於非法入境台灣的規定。呼籲應修法,才能完善撐香港的人道庇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