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氣候異常人為破壞 巴西乾燥高溫森林大火黑雨

圖片來源:facebook.com/NASAGoddard

位於南半球的巴西,今年冬天因出現不尋常的氣候現象,加上人類的行為,使得各地發生森林火災、氣候乾燥、空氣品質差、「黑雨」和高溫等問題。

根據巴西新聞網站 G1 報導,森林火災主要影響亞馬遜和大沼澤( Pantanal )2個巴西生物群系,而火災的源頭都是人類的行為。

單單大沼澤,消防隊的滅火行動已經持續月餘,專家估計至少 12 %的生態體系已經被毀滅。除了生物群系被毀外,大沼澤的森林火災也造成許多動物死傷。

在滅火行動中,至少一名義消喪生。巴西環境部奇科門德斯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所( ICMBio )工作人員威靈頓( Welingron Fernando ),在戈亞斯州( Goi ás)西南部天空高地( Chapada do Ce ú)協助滅火,試圖拯救動物時,全身 80 %燒傷不治。

巴西東南部大西洋叢林( Mata Atlantica )也發生森林火災。自9月開始,聖保羅州每天平均出現 65 處新的火災地點,較 2019 年同期紀錄多出6倍。

森林火災引起的濃煙加劇巴西各地空氣汙染問題,比如大沼澤森林火災引起的濃煙,甚至隨風飄到 1000 多公里外的巴西南部巴拉納( Parana )州府古里提巴( Curitiba )。

巴西國家太空署( Inpe )公布的衛星圖像指出,亞馬遜和大沼澤森林火災的濃煙,在巴西領土蔓延超過 3000 公里,從中西部馬托格羅索( Mato Grosso )和南馬托格羅索( Mato Grosso do Sul )2州開始,現在已經抵達巴西南部,造成最南端的南大河州( Rio Grande do Sul )下起「黑雨」。

巴西氣象學家瓦倫特( Catia Valente )指出,大量的濃煙隨著強勁風勢吹向南部,與沿海的濕冷空氣相遇後形成濃厚漆黑的雲霧,接著就開始落下「黑雨」。

氣候乾燥也加劇火勢蔓延。今年大沼澤遭遇近 47 年來最長的旱季。巴西農業研究機構英伯拉帕( Embrapa )研究人員指出,令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反聖嬰現象( La Ni ña),可能是導致大沼澤生物群系出現歷史性乾旱的主因。

因沼澤淹沒面積較小,有更大林地範圍做為發生火災的「燃料」,而強風也加重火勢的蔓延。

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 Inmet )已經在中西部、東北部、聖保羅州和米納斯吉拉斯州( Minas Gerais )發布低濕度、火災和健康風險的警報。

根據研究所,這些地方相對濕度介於 12 %到 20 %之間,呼籲民眾多喝水,保持皮膚水分,避免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曬太陽;保持環境濕潤;不建議進行體育活動。

研究所指出,反聖嬰現象導致巴西南部天氣乾燥的同時,北部與東北部可能更頻繁降雨,使得阿克里( Acre )、亞馬遜和羅賴馬( Roraima )幾州出現大雨警報。

除了乾燥天氣外,巴西各地都出現高於平均水準的氣溫。比如馬托格羅索州首府庫亞巴( Cuiaba ), 13 日氣溫高達攝氏 42 .7度,創下近百年來最高溫,而空氣濕度只有7%。

12 日聖保羅市也記錄今年最熱的下午,達攝氏 34 .1度,較今年1月1日盛夏記錄的攝氏 33 .7度還高。市政府應急管理中心( CGE )指出,歷年9月平均最高溫為攝氏 25 .6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