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論如何我們都要面對,一致對外吧!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我以前常常被說是一個熱血的人,尤其是大學時代,簡直是個超級憤青。我也常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不要忘記想要改變事情的那種衝動。

以轉型正義為例好了,這算是我非常在意的一件事情,那大家想想,政府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想要推轉型正義嗎?當然不可能。

政府有沒有內部阻撓呢?當然有。那麼,身在外部的非營利組織等等,遇到這種事情,要不要給政府壓力,逼政府面對這些內部的阻撓,並予以解決?如果有幸進去政府,要不要針對這些問題予以打擊、協調?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都可以很熱血地、非常認真的去做。在外面的就用力地繼續發聲,在裡面的就要學會把很多批判自己吞下去,這是政治,進了廚房不能怕熱。

但如果今天牽涉到國與國之間的問題,包含國家安全,別人生命的安全,甚至說的更極端一點,自己的生命安全呢?內賊呢?國安法不是訂假的時候,要用一樣的熱血來解決問題嗎,要用一樣的方式給予壓力嗎?對於這個問題我相信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理由也很簡單,因為每個人在心裡面都有不同的排序。

問我的話,我覺得這是連在外面的人都必須要吞下去的事,因為這時候的政治不是國內體制的「內」「外」問題了。在國與國之間,尤其對手不是正常國家時,我們都是「內」。

所以這個時候方式就完全不同了,角色也必須要切換。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認同我的意見,但沒關係,各自努力。

對於不想切換的人,我並無意批判,畢竟這沒辦法解決問題。這也很難說是多膠,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排序。但我想呼籲事情的時候還是會呼籲。昨天被批評是在帶風向、或者說我在箝制言論自由,我都隨便你們,我有我自己認定的道路要走。

成就改變的條件是最重要的。沒辦法成就這些條件,就沒有成功的可能。然後活著是最重要的,尤其是當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別人活著,就該先學會判斷自己活著的風險在哪裡。

這篇就不回留言了,不好意思。希望大家別再互相指責,先盤點這幾個禮拜的風險吧。法律戰、輿論戰都會開始,無論如何我們都要面對,一致對外吧。台灣不可能大家角色統一,也不可能大家意見、排序相同,該發生的都會發生,所以總之荊棘地前進吧。

原文出自沈伯洋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