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追求社會進步的源頭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處理香港難民的情況變成這樣,說真的不會令我太過驚訝。我們生活的主要依據,大多傾向憑感覺而非理性來判斷,只有身處群體邊緣的人,才能同時看到自己所處的群體,還有群體周圍那片遼闊的天空。

宣揚所有人都是平等和自由的狂熱份子,就像曾經存在世上許多讓人奉獻生命的邪惡宗教一樣。他們的神長得跟野獸沒有兩樣,有著兇殘的眼神,尖銳的利爪,還有吃人的牙齒。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iekverlaan

這種狂熱的宗教在政治上往往吸引浪漫主義者,浪漫主義者最基本的謬誤在於搞不清楚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所想要的?

我們都需要陽光、水、空氣和食物,當然還有個人的獨立與自由,這些延續生命並且維護自己人性尊嚴的基本條件。同時我們也想要可以得到極度的幸福、無懈可擊的理想生活,以及實現自己所有的夢想。

如果分不清楚需要和想要,對於需要和想要的東西有著同樣強烈的慾望與渴求,就會感到相當的痛苦。呼吸到空氣卻以為已經世界大同,吃不到麵包彷彿是世界末日。浪漫主義的弊病就在於想要穿越時空,就好像實際上有一台天能的機器一樣。自己有幸福的民主自由人權,因此就可以不用任何犧牲地坐在沙發上擴散到全世界的每一個人身上,香港那麼小當然更是沒有問題。

追隨高舉任何大旗的改革者往往並不能改變什麼,一個理性聰明、誠實正直的人,如果要關切這個世界的邪惡和不正義,他不會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也不會是一個浪漫主義者。他會自然而然從最接近的源頭來消除它們,而這個源頭就是他自己,他將終其一生毫不懈怠的想要完成這個困難的使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