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肉品邊境檢查率低 時力黨團籲增補查驗人員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陳椒華(右)等人10日在黨團舉行「萊劑標示,全面查驗」記者會,指出現行的「肉品及相關產品」邊際檢驗率僅4%左右,質疑未來若擴大進口美豬、美牛,邊境能否負荷更高強度的查驗措施,呼籲增加邊境查驗人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舉行記者會,表示現行的「肉品及相關產品」邊際檢驗率僅 4% 左右,且地方查驗人員不減反增,質疑若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恐難到最嚴謹的邊境審查,呼籲增加邊境查驗人員。

府院日前拍板鬆綁含萊劑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由於政府規劃打算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加上行政命令預告期過短,引發外界爭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舉行「萊劑標示,全面查驗」記者會,除了時力立委王婉諭、陳椒華出席外,也邀集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秘書長何昀峯、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出席。

王婉諭表示,衛福部曾表示對美國豬肉、牛肉開放進口將採最嚴謹的 100 %邊境審查,但在衛福部的 2016 年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中也曾坦承,現行人力無法負擔龐大的查驗業務;根據食藥署提供在海關的「肉品及相關產品」檢驗率,近 3 年都僅有 4%,質疑未來若擴大進口美豬、美牛,邊境能否負荷更高強度的查驗措施。

王婉諭也說,根據食藥署提供的市售抽查檢驗「肉品及其加工品」的查驗情形,一年僅查驗不到 2000 家次,且約有 1/4 家次不符規定。

此外,王婉諭提到,各縣市的食藥妝管理人力不增反減,從 2019 年的 715 人,減少到今年只剩下 684 人,還必須負責其他藥品、化妝品等管理業務;若加上中央正式稽查的人力,總共僅有 767 人,等同一人要服務近3萬人,工作份量相當繁重。

王婉諭表示,如果未來要增加查驗量能,政府必須告訴社會後續的配套及經費調整,補足查驗人員。她也說,黨團原先有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說明,但陳時中並未現身,對此感到遺憾,認為衛福部用消極態度面對社會的疑惑。

陳椒華表示,美國跟加拿大的肉品、加工品都相繼採用「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標誌,認為台灣的肉品、加工品未來也要循此模式,標示無萊劑或無瘦肉精,以便消費者區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