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青年號召27日上街抗暖化 籲政府對抗氣候變遷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帶著看板與布條舉行記者會,宣示27日下午將發起「氣候改革,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喚醒政府重視氣候變遷、將青年意見納入決策,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27 日將展開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趙品諭今天說,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已不可忽視,籲政府因應氣候改革刻不容緩。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會、台灣大學氣候行動社等團體今天在總統府南側廣場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 27 日下午 2 時舉行「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遊行隊伍在立法院集結出發,並行經環保署,最後回到立法院。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記者會,宣示27日「青年抗暖大遊行」的訴求與路線,並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記者會,帶著看板與布條宣布27日「氣候改革,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的活動主軸、訴求與路線。圖片來源:中央社

 

遊行總召趙品諭指出,今年是對抗氣候變遷關鍵的一年,主因「巴黎協定」預計年底生效,各國政府將更新對於氣候變遷貢獻的承諾,對台灣來說,今年也是「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的最後一年,下半年除了要訂定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各部門也將提出新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

不過,趙品諭說,檢視台灣第一期階段管制目標的成果,若要達到原計畫較 2005 年基準年減排 2% 的目標仍相當勉強,且國內既有的氣候政策與法律仍不足以因應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變遷、無法有效協助國家向永續的經濟型態轉型,更無法回應國際上的升溫控制目標。

趙品諭指出,政府不能忽視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衝擊,因此 27 日遊行將提出六大訴求,包含「 2050 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放」、「將氣候變選視為國安危機,並由府院層級負責統籌」、「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網』,落實產業永續發展」、「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趙品諭說, 927 氣候遊行雖然是由青年發起的氣候行動,但是氣候危機對於社會的衝擊是全面性的,因此希望民眾不分年齡,性別,族群,都可以前來共同響應。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則說,氣候變遷是世代正義議題,現在權力者的決策,影響的是後代未來的生活環境,過去產業發展與能源政策未能考量未來世代,決策者不必承擔決策造成的影響,後果反而由晚出生的青年和兒童概括承受。

張育萌呼籲,若執政團隊真的重視青年,別只是選舉時喊口號,應讓青年一起參與決策,並以具體的政策落實永續發展與世代正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