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成立波羅的海三國友好協會 盼推動國會外交

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9日在立法院舉行,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後中)主持,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後左)與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後右)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昨天舉行成立大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談及這個國會聯誼組織的願景時說,期待立法院長游錫堃未來有機會能率團到波海三國做國會外交。

「台灣與波羅的海(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宗旨是促進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各國國會議員、各級政府單位間彼此的聯繫交誼,增進友好與瞭解,並加強國會外交的功能,進而提升關係。

發起成立這個國會聯誼組織並擔任會長的邱志偉指出,國會外交是務實外交,彈性比較大,限制會比較少,能發揮的功能會比較多,可以和正式外交相輔相成。

邱志偉表示,未來將會督促行政部門全方位推動與波海三國的實質關係,「甚至期待游錫堃有機會是不是也到他們國會發表演說,這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

他說,期許疫情( COVID-19 )稍緩之後,游錫堃能率團到波海三國做國會外交。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代表游錫堃參加「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他致詞時指出,台灣與波海三國的友誼值得珍惜,也應多進行交流。

林志嘉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艱困,外交工作的推動,除了外交部努力之外,國會也能盡一份力量幫助台灣提升地位,透過國會聯誼有助打開台灣的國際空間。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今天代表外交部與會,他說,台灣處境特殊,感謝立法院多年來積極促進與世界各國國會互動與交流,外交部與國會攜手拓展台灣國際空間。

此外,曾厚仁也指出,過去 30 年來,台灣與波海三國在文化、教育、科技、經貿、觀光等多方面的領域已經有了交流基礎,未來還有很大空間可以拓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