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放寬美豬進口 民團將成立反瘦肉精聯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拍板放寬美豬進口,引發各界關注。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要求放寬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應該送交立法院審議,未來也將成立反瘦肉精美豬聯盟,並預計有後續行動。

府院將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 30 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由於政府打算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引發爭議。

民間團體日前發起「 2020 堅拒瘦肉精美豬 堅守民主與健康」連署書,已超過上千人連署、並有 30 多個團體加入。

台灣農民組合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從民主程序、健康疑慮、產業衝擊和經貿談判四點上,反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

曾犯下白米炸彈客事件的 248 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表示, 2012 年時就抗議過瘦肉精進口問題,現在還是相同的訴求,要政府不要進口有毒豬肉給台灣人吃。

他說,如果要進口,應該在包裝上加註警語,標註萊劑美豬會導致的身體疾病。他表示,既然美國豬肉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而台灣豬肉不能使用,應該要讓兩者公平競爭,讓消費者知道危害後自行選擇。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指出,萊克多巴胺最大的問題在於科學證據不足,因此無法做健康風險的評估。

他表示,長期接觸萊克多巴胺可能造成體內的乙型受體素不敏感,但氣喘的急救藥物是乙型受體素,氣喘兒童若是長期接觸瘦肉精,可能造成急救藥物較無用之情況。他呼籲,政府應該要和歐盟一樣採取最嚴格標準和預防性原則,無法確定問題的藥物,就不該出現在肉品中。

長期關注瘦肉精議題的醫師蘇偉碩也強調,歐盟禁用萊克多巴胺的原因就是對人類健康有不確定風險。衛福部在評估完成健康風險之前,沒有權利犧牲下一代的健康,呼籲政府不要任意開放有毒的東西進到台灣國民的食物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