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加海峽論壇 王金平:若總統要見我一定遵從

原將率團出席海峽論壇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受訪表示,希望藉此行緩和兩岸緊張情勢,若總統蔡英文要見他,不管行前還是回國後,他也一定遵從。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今天決定邀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王金平表示,他希望藉此行緩和兩岸緊張情勢,進行活動會遵守相關法規,若總統蔡英文要見他,不管行前還是回國後,他也一定遵從。

中國 9 月 20 日將於廈門舉行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決定派團出席,由王金平擔任團長、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擔任副團長。

國民黨表示,以王金平的經驗與聲望,「必能向大陸有效傳達台灣人民對兩岸情勢的關切,促進兩岸社會的諒解」,王金平是代表團團長最佳人選。

王金平下午受訪表示,大約兩週前,江啟臣就透過電話及見面方式,希望他代表國民黨參加論壇,他之所以會同意,是認為兩岸處於緊張關係,且情勢上沒有轉圜,讓大家很憂心,希望藉此行機會緩和雙方,彼此互相尊重、愛護及理解對方,能夠讓兩岸的和平態勢持續。

對於是否有安排跟中方高層見面,王金平表示,客隨主便,沒有安排,但論壇應該會安排他在會中致詞,他也會有所準備,到時大家就會知道,也會完整向國人報告。代表團預計 16 日從台北出發前往廈門, 21 日返國。

至於江啟臣是否有交代傳遞給中方的訊息,王金平說,目前還沒有,他隨時都可以跟江啟臣見面討論,當然會依照黨的意思活動,且李乾龍會隨團前往,也會代表國民黨做說明。

媒體詢問,陸委會日前表達禁止國人參加海峽論壇等相關活動,王金平認為,陸委會是依據法律規定所做的告知,這是一個提醒,從來都沒有不要他去的意思,而他當然也會遵守相關法規進行活動。

王金平強調,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性質,原則上就是兩岸間包括宗教、宗親、教育、文化、經貿的民間交流重要場所。目前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海基會、海協會也沒有往來,基於這樣的情況,國民黨需要更主動扮演重要的責任,讓兩岸互相交流了解溝通,緩和兩岸緊張情勢。

對於是否擔心參加海峽論壇被貼標籤,王金平表示,能夠和緩兩岸緊張氣氛,讓兩岸和平出現好契機,這都是該做的事,該走的路,他尊重外界看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