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挑戰黨內新兩岸論述 洪秀柱提護憲保台決議文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圖)上台一同呼口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今天召開全代會,確定兩岸論述新路線,但前黨主席洪秀柱臨時提出含有一中概念、反對廢考監的「護憲保台」決議文,要求黨中央應有所態度,讓場面一度緊張。

國民黨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第 20 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外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改革結論,最終定調為延續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等8大主張,並順利在全代會中通過。

但就在下午議程進入臨時提案時,洪秀柱與多名黨代表聯合提案「護憲保台」決議文,從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的角度出發,主張憲法一中、及反對廢除考監兩院等,要求黨中央應有所態度。

會議主席林豐正則決議,將此案送中常會研處,但隨即引發部分黨代表不滿,憂心案子送中常會後石沉大海,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則解釋,不會讓案子沒有下文。

不過,有黨代表不相信,再度對著台上嗆聲,葉慶元隨即回說,請尊重發言的人,「這個力氣怎麼不去打民進黨,打自己黨的幹部打的這麼開心」。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葉慶元指出,相信洪秀柱與提案的黨代表是為了黨內好,但請大家想一想,國民黨怎麼可能會背棄中華民國與憲法,國民黨就是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的政黨,請大家放心;而且,此案涉及黨內決策機制的變更,需要經過比較多的思辯討論,如果今天要討論,不應該是現在突然提出。

最後,大會還是將洪秀柱的提案決議送中常會研處。洪秀柱受訪時表示,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是國民黨的中心思想、核心價值;秘書長李乾龍也特別強調,黨中央再三強調堅守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也有跟立法院黨團說明,不可以隨便變動。

洪秀柱指出,由於黨中央已經定調,所以她才認為透過全黨最高權力機構的全代會通過,可以替黨中央做更堅實的後盾;她對今天的處理結果感到非常遺憾,但還是會繼續努力。

洪秀柱指出,今天國民黨會走到這樣的地步,就是長期失去話語權,所以要把宣傳做好,把話語權拿回來,透過不斷討論辯論,讓大家更瞭解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重要性。

洪秀柱這份決議文共有6項主張,包括中華民國之領土主權範圍,以憲法第4條規定之固有疆域為準,國民黨施行三民主義之範圍亦同;為達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職志,反對任何破壞以三民主義建設中國全境之勢力,堅決反對台獨、反對任何分裂國土之主張、反對共產極權主義,並堅拒任何外國勢力干預中華民國之主權獨立;以兩岸和平發展為目標,強化兩岸交流與對話,透過兩岸間的制度競爭來驗證三民主義的時代價值,持續推進打造中華民國為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目標。

以及應宣示捍衛以三民主義、五權分立為本之中華民國憲法,厲行主權在民、權能區分、監督制衡的民主體制。同時並責成革實院結合智庫啟動護憲之論述基礎;為重建黨員對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核心理念與信仰,應成立中央宣講團,進行組訓、宣傳與行動;任何修憲相關條文,其與現行黨章有牴觸疑慮者,須經黨內辯論形成共識,再經全國代表大會通過後,始得為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