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去中國化」是民國共三黨共識

行政院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新版護照封面(右),將REPUBLIC OF CHINA改為環繞國徽,放大TAIWAN字樣。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在 9 月 2 日公布的新版護照將「TAIWAN」字體放大,將「REPUBLIC OF CHINA」字體縮小並改成環繞國徽的設計,引發了國、共這兩個中國黨的同聲痛批,中國國民黨中央立即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指責民進黨再次撩撥意識形態,稱這種改版方式,對大多數使用護照民眾的出國便利性、甚至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沒有任何幫助,凸顯民進黨執政格局的狹隘(註1)。

而中國也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下午發表聲明說:「不管台灣民進黨當局搞什麼小動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是不會改變的。」(註2),但可笑的是:當中國媒體在對此事進行報導時卻將護照上「中華民國、ROC 與國徽」遮起來,只留下「TAIWAN PASSPORT」的字樣,除了讓網友紛紛喊「台灣又被獨立!了」,笑稱:「中共是不是很懂台灣人的心?」外(註3),如此一邊罵民進黨搞「去中國化」的小動作,一邊自己卻又將「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與中華民國國徽這些百分之百中國元素全都遮蓋掉,如此自打嘴巴的愚蠢行徑讓人不禁莞爾。

中國媒體報導台灣新版護照時,卻將護照上「中華民國、ROC與國徽」遮起來,只留下「TAIWAN PASSPORT」的字樣。
圖片來源:擷自微博

從中國共產黨的立場來看,「中華民國」是在 1949 年就已經被他們推翻掉的中國舊朝代,或許是在兩蔣時代老被中國國民黨罵他們是「竊據大陸」的「匪偽政權」的關係,加上其未經中國十四億人民透過民主程序授權卻長期一黨專制霸著政權不放而感到心虛,相對而言,台灣則是在故前總統李登輝執政十二年期間成功的將「中華民國」轉型成為本土化、實在化的民主國家而備受國際肯定,讓曾經打著「民主」口號推翻了中國國民黨政權,奪取了中國政權後卻變得越來越極權專制的中國共產黨自慚形穢,

所以才會對「中華民國」變得非常神經質,視其為筆台獨更具威脅性的洪水猛獸,欲除之而後快。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2015年7月22日在日本眾議院議員會館以日語演講時說:「我能為台灣做事的時間大約只剩5年,為了打造更成熟的民主社會,想把餘生獻給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對而言,中國國民黨在 2000 年政黨輪替後,為了奪回政權而逐漸傾共逐漸淪為中國共產黨的尾巴黨,以至於到 2008 年馬英九上台後,在陳雲林來台訪問時,甚至於不惜動用警力禁止台灣人民掛中華民國國旗,反而放任「中華統一促進黨」高舉五星旗(註4),而馬英九個人甚至於在 2015 年前往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雙方在舉行記者會時馬英九更跟著習近平一個鼻孔出氣高唱「一個中國原則」,完全不敢提「中華民國」來「各表」(註5)。此外,前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在拋出「一中同表」後甚至於還加碼開表示她「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否則就成了「兩國論」了(註6),

在在都可以看出中國國民黨想去「中華民國」轉而擁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心態。

而今,中國共產黨既然已經幫台灣的新版護照「去中(華民)國化」,習於當小跟班的中國國民黨想必很快也會乖乖聽話跟進,「去中(華民)國化」就這樣成為民、國、共三黨毫無異議的共識了。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