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台美經濟對話與TIFA相輔相成

駐美代表蕭美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不僅涵蓋貿易議題,還包括半導體、 5G 、醫療、能源等各領域。對話機制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相輔相成。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 David Stilwell )昨天利用華府智庫研討會機會,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與商業對話」(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 ),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 Keith Krach )主持。

蕭美琴今天與此間華文媒體茶敘時指出,這項對話包含產業各種相關議題,半導體、 5G 、醫療等產業領域進一步合作,都是雙方共同關注議題。相信這個對話是全面性,對台美經濟關係進一步深化、整合有其意義。台灣會積極回應美方倡議,希望對話未來能成為年度、常態性。具體方向與細節還需要雙方進一步洽商,希望能長遠帶動雙邊經貿關係。

問及對話與 TIFA 的差別,蕭美琴表示, TIFA 是貿易對話,美方由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主導。台美經濟對話則不只貿易,還有供應鏈、能源、資訊科技等許多面向,非常多元,無論是台灣政府部會相關權責範圍,或是美國整體政策戰略框架都非常廣泛,應該是超越 USTR 過去的雙邊對話內容。

她期待經濟與商業對話能進一步帶動台美多層次、多面向對話,擴大整體經貿關係整合與互動。

在 TIFA 復談部分,她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在回覆美國國會議員信中提到,期待在 TIFA 架構裡面針對雙方關切的貿易問題能進一步處裡。就她了解,美國貿易代表署對透過 TIFA 架構進一步針對雙方關心的經貿議題對話是有意願的,政府會持續和美國貿易代表署聯繫。

蕭美琴說,對話與 TIFA 互不衝突,相輔相成。她表示,美國的經貿談判分工中,涉及貿易權責的歸屬貿易代表署;國務院則是整體戰略經濟面,克拉奇主管業務就包含能源與經濟議題。台灣方面也橫跨許多部會,會做最好準備。

至於在取消對美牛、美豬進口限制後,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BTA )談判是否能夠啟動,蕭美琴表示, BTA 一直是台灣朝野各黨努力目標,也都清楚美國牛豬進口限制是主要障礙。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希望與國際接軌,尤其現在國際經濟環境快速變動,疫情之後各國都面臨極大挑戰,更需要與國際接軌。台灣處理和美國貿易紛爭最棘手的問題,向國際宣示有能力面對與國際接軌的挑戰,並符合國際科學標準,未來和各國洽談進一步經貿合作時,相信各國對台灣整體國家信任度與接軌國際能力會更有信心,也會有更高意願與台灣洽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