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提醒勿為修憲而修憲 江啟臣:會審慎考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律師李念祖昨天( 1 日)在國民黨修憲專家會議上提醒,要注意是否會落入為了修憲而修憲,對憲政的穩定是否得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會將學者專家的提案及評析列入參考,做審慎考量後定調。

立法院新會期,朝野聚焦修憲議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 1 日下午邀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前大法官陳春生、前監察委員李復甸、律師李念祖等人,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修憲專家會議,江啟臣與多位國民黨立委到場聽取意見。

律師李念祖在會中表示,民進黨作為國會多數,但目前只看到總統的修憲宣示,沒有具體修憲方向,是否會落入為了修憲而修憲,對憲政的穩定是否得當,作為關鍵少數的國民黨必須注意。

陳春生指出,憲法作為根本大法,本就不宜輕易更動,國外例如日本對修憲更是慎重。修憲可以變得更好,也有可能修惡,例如第 4 次修憲就修掉了行政院長同意權,使得原先憲政的權力均衡受到很大打擊,因此除了廢考監等提案需要格外慎重外,也不妨思考恢復閣揆同意權的修憲可能。

江啟臣說,感謝與會學者專家對各項修憲提案內容及策略的評析,國民黨與立法院黨團會列入參考,做審慎考量後定調。國民黨在修憲問題上握有否決權,所以也有責任回應社會關注議題,必須有論述、有主張,並符合民眾的期待。

李貴敏表示,修不修、怎麼修,要支持什麼樣的版本,希望先通過專家會議剖析,未來正式公聽會與公開辯論不可少,希望把內部討論外部化,以理服人,也透過論述引導群眾思考及關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