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毅恫嚇韋德齊遭反嗆 捷克學者:反抗流氓行徑

中國外長王毅聲稱要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為訪台「付出沉重代價」,捷克學者認為,中方的發言已引發召見中國大使等罕見強烈反應,這是在「反抗中共的流氓行徑」。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外長王毅聲稱要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為訪台「付出沉重代價」,捷克學者認為,中方逾越尺度的發言已引發召見中國大使等罕見強烈反應,這是在「反抗中共的流氓行徑」;至於捷中關係是否進一步緊張,要看中方意圖與下一步動作。

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昨天接受捷克媒體採訪時說,對王毅的發言感到遺憾,因為這是干涉捷克內政。

他強調,捷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意與各國發展良好關係;他此行率團訪台主要目的是促進兩個民主國家的合作,為捷克經濟發展盡可能創造良好條件。他並說,王毅的發言讓他想到前任參議院議長柯佳洛( Jaroslav Kubera )生前收到的威脅信。

柯佳洛原訂2月訪問台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韋德齊昨天下午在政治大學演講時提到,柯佳洛計畫訪問台灣,卻受中國大使館及捷克最高階官員施壓,要求他取消行程。

捷克總統齊曼( Milo š Zeman )因政治立場傾向北京,強烈反對柯佳洛及韋德齊訪台。不過,捷克外交部昨天已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就中方針對韋德齊訪台的異常強硬發言表達不滿。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 Sinopsis )研究員葉飛立( Filip Jirou 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王毅的發言及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論稱韋德齊是「政治流氓」,否認捷克有權詮釋自己的「一中政策」等言論,已如捷克外長佩崔切克( Tom áš Pet říč ek )所說「逾越了外交尺度」,因此引發捷克政府罕見的強烈反應,這是在「反抗中共的流氓行徑」。

不過,葉飛立說,中方的強硬發言對捷克部分人士,仍可以發揮逼迫他們自我審查的功效,一如捷克政壇此前有些人不敢公開支持韋德齊訪台。

「解析中國」負責人馬定和( Martin Há la )近日撰文指出,韋德齊訪台不違背捷克的一中政策。他指出,捷克 1993 年與中國建交,採取一中政策,但保留對「一中」的獨立詮釋權,不涉入兩岸爭議,也未限制官員訪台層級;捷克不特別評論北京當局的「一中原則」,北京也不需涉入捷方的「一中政策」。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 AMO )研究員傅賢毅( Filip Š ebok )認為,中方的強硬發言主要是為了「內銷」,想要向國內民眾展現共產黨致力維護中國利益。

國際事務協會中國影響力研究計畫 MapInfluenCE 主任卡拉斯蔻娃( Ivana Karaskova )說,中方由外長王毅出馬發言,顯示中方評論韋德齊訪台一事的層級拉高,而平時傾向支持齊曼親中立場的總理巴比什( Andrej Babi š)此次也支持外交部召見張建敏。

卡拉斯蔻娃認為,若對立進一步升高,捷克駐中國大使佟福德( Vladim ír Tom šík)也可能被召見,局面是否演變成雙方相互驅逐大使,主要看中方的意圖和它的下一步動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