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時力要求完善風險評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先能完善整體評估,再談開放美牛美豬」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

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對此,時力立院黨團今天提出 5 大訴求,要求政府應先完善健康風險評估、完備程序實質審查、禁止美國牛豬內臟進口台灣等措施。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先能完善整體評估,再談開放美牛美豬」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邱顯智與王婉諭提出 5 大訴求,分別為:政府應先完善健康風險評估、備齊產業衝擊評估、完備程序實質審查、禁止美國牛豬內臟進口台灣,以及明定禁止使用瘦肉精肉品的場所。

此外,政府在充分回應國人疑慮後,相關行政命令至少應依法預告 60 天後,應廣納社會各界意見,並經立法院質詢或與業者、民間團體、受影響衝擊的國人開過諮詢會議或公聽會後,再行討論是否開放美牛、美豬。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先能完善整體評估,再談開放美牛美豬」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

邱顯智指出,農委會 28 日預告,依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第 5 條第 1 款,修正「乙型受體素(β- agonist )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含藥物飼料添加物」。

邱顯智表示,在社會對開放美豬、美牛相當有疑慮,目前僅透過行政命令的修正,只預告 7 天,就要立即公告,對這樣倉促不完備的程序很質疑。

 

邱顯智說,公告中指出,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要在 7 天內陳述意見,但現在社會對開放美豬、美牛相當有疑慮,而且按照行政程序法以及相關函釋規定,各機關研擬的法律及法規命令草案,除了情況特殊等情形,應至少有 60 天的預告期,再行公告。目前僅透過行政命令的修正,只預告 7 天,就要立即公告,對這樣倉促不完備的程序十分質疑。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先能完善整體評估,再談開放美牛美豬」記者會,王婉諭提到衛生福利部的評估報告,有許多不足之處,而且現在有很多肉類再製品,如何才能做到清楚標示肉品原料產地;另外,政府機關的檢驗能量是否足夠,這都有待解決。

 

王婉諭則提到衛生福利部的評估報告,有許多不足之處,而且現在有很多肉類再製品,如何才能做到清楚標示肉品原料產地;另外,政府機關的檢驗能量是否足夠,這都有待解決。

王婉諭呼籲,政府不要趕鴨子上架,在開放之前要做過完整的評估,及擬定可落實且有效的配套措施,才能確實把關國人健康。

邱顯智也質疑,衛生福利部今天公布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跟過去馬英九政府時期公布的評估報告,大家可以比較看看,當中的相似度有多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